无国籍公民问题不得再拖 俞利文:GPS勿只顾政治利益耽误当事人权益

2037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强调,希望联盟政府相当关注无国籍公民的问题,并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因此他希望砂政党联盟勿要误导人民。

俞利文在一篇文告指出,对于无国籍问题,尤以联邦宪法第15条(a)条文这项“政策层面”的问题,联邦政府极为关注,希望能尽早解决这长期所存下来的问题。

他强调,这些问题不只关乎这一代,且也影响到下一代。包括影响他们的求学的问题。

他说,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最近到访砂拉越时也证实了这点。他清楚阐明了其部门正草拟新的公民权身份申请的标准作业程序标准,特别是关系到第15(a)条被文的技术程序等,包括将孩童申请公民权的程序从3年缩短到1年。

“这是一个针对核心问题更全面的解决方案,为的是确保申请流程的公平及透明;所有申请人都将获得适当的考虑,而不是通过不恰当管道来加快完成申请。”

“惟,我遗憾的是,砂拉越政党联盟在误导人民,指说若他们所领导的砂拉越公民权特别委员会被中止,就几乎是相等于在砂拉越申请公民权的无国籍人士被‘遗弃’。”

他指出,砂拉越政党联盟政说,他们领导的这个特别委员会的目的主要是加快公民权问题的申请程序;然而希盟政府所做的,则是更进一步的加强透明度及效率方面的政策,而非只是口头上的“加速”。

他说,内政部长也表明了,砂希盟代议士的团队组成的委员会也将会特别关注这问题,并给予为的处理。

“我们必须清楚的是,国民登记局负责的公民权问题乃是联邦政府的权限。所以通过联邦希盟政府的小组,可以省略许多的不必要步骤,加速进程。”

“我必须纠正的是,联邦政府不注重砂拉越公民权申请的课题是不正确的。反之,希盟政府在执政来,是更积极的处理这方面的问题;这是国阵执政时所没有的情况。”

“我遗憾的是,当联邦政府积极看待这数十年悬而不决的问题时,有人却试图阻止;甚至在公民权的事项上,也有人因为顾虑及考量政治利益、牺牲当事人权益。”

他说,他个人也处理了这类案件,其中一个案例也包括在大马高级教育文凭取得优秀成绩的学子,她的案件也获得解决,现在他也得以在本地大学继续深造。

他强调,这问题的关键在于当政这是否认真看待当事者的要求。而非将之当成政治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