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袭击百业待兴 政府落实新底薪制应适当计划

257

砂行动党古晋社青团团长江峰年表示,从 2022 年 5 月 1 日起,最低工资 1,500.00 令吉的实施必须与所有利益相关者需与相关业者或机构进行适当的计划和讨论。在过去的两年疫情袭击下,马来西亚人民正过着严冬。频繁的封锁加上国际边界的关闭在减少大多数企业的收入。在缺乏政府方面的援助,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严重打击甚至走向关闭。

“而今,俄乌关系紧张局势下,石油价格每天都在上涨,连带着导致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尤其是物流价格。所有这些价格上涨都在一定程度上转移到消费者身上。蔬菜、生鲜、肉类、水果等商品的价格都一再上涨。”

他指出虽然首相宣布此次底薪条例暂不施加于中小企业,但这无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将衍生更多后续问题。

他举例,少于 5 名员工的咖啡店可能不需要匹配提供 RM1,500 的底薪。但是,将有许多咖啡店提供 RM1,500 的最低工资。每月差价 300 令吉,这些小咖啡店的员工会纷纷离职,导致这些小企业因人手短缺走向关闭。面对这种可能性,这些小型咖啡店别无选择,尽管不是强制性的,但也需要支付 RM1,500 的最低工资。

与其在剩下的个半月时间把这条例硬施加在企业身上,政府应制定一个适当的系统计划,逐年逐步提高;而不是直接上涨 25%。这不仅让企业有个缓冲期也可减低影响,减少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的效应。

“这样的机制可以帮助人们应对通货膨胀,同时让企业有足够时间妥善规划和管理他们的整体组织,而不是陷入裁员的困境。”

江峰年与古晋社青团呼吁政府在提高最低工资的同时,要多关注许多年轻人的困境。他们认为,接受培训或指导的青年的见习律师也应该获得足够的报酬。今天的年轻人不仅向他们的前辈学习,而且还在为他们工作的公司创造收入。因此,政府应确保他们得到相应的报酬不被剥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