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开跑 刘强燕冀国会顺利召开

811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表示,她对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提出前线人员,以及国会议员与州议员将在2月杪至4月首阶段疫苗接种计划中率先注射疫苗的举措表示欢迎。

“有鉴于人民代议士在履行职责时必须时常与各社会阶层的人群接触,因此,为了避免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所有朝野国州议员在首阶段就接种新冠疫苗以确保可以安全的服务人民也是无可厚非的做法。”

刘强燕称,届时所有222位国会议员在接种新冠疫苗后再加上国会殿堂内严谨的防疫SOP,相信受新冠病毒威胁的几率已经是微乎其微,因此绝对可以安全的召开国会会议。

因此,她促请首相慕尤丁,一旦所有国会议员获得接种新冠疫苗后,就应该在今年5月马上重新召开国会以及国会特委会议,以便国会议员们能把各项重要的课题带入国会内辩论。

” 政府昨天再度放宽标准作业程序(SOP),绝大部分经济领域都已经重开,但是十分讽刺的是就只有国州议会被停罢。在国盟政府眼里, 比较其它领域,让人民传达声音的国州议会似乎会更加“危险”而不被允许运作!”

她抨击国盟联邦政府援引《2021年紧急条例》停罢召开国会,甚至也不允许所有的国会特别委员会召开会议乃是为了保住政权的滥权之举,这已经对我国奉行的西敏寺议会民主制度构成巨大的破坏,同时也让我国陷入了莫大的卫生和经济危机当中。

也是砂行动党宣传秘书的刘强燕指出,大马国会被冻结也意味着人民失去了问政的机会,内阁部长如今也无需通过国会的部长问答环节来向人民交代他们所已经和将要履行的职责。

“如今随着国会停罢,人民代议士已无法将人民的诉求和困境带入国会讨论解决,更别说在疫情之下进行相关政策检讨 !”

“此外,随着总检察长依德利斯哈伦再劝请政府停止所有国会各个特别委员会运作已经造成国会议员们无法透过这些委员会履行他们问责与审查的职责。”

她进一步指出,我国过去也曾历经4次紧急状态,但是都没有妨碍国会的召开, 甚至世界其它国家,比如英国,即使确诊病例再严峻也都没有停摆国会。

“国盟政府此举也已经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关注,以至于日前有90名东盟国家国会议员联署敦促国盟政府让国会复会。”

她说,如今我国政府没有了国会的立法制衡,政府行政机关的权力变得极其强大,他们在这段期间可以在毫不受限制下处理和决定任何国家事务及政策,尤其是这段疫情期间甚至可以任意分配政府资源,这也为我国民主体制设下一个极其危险的先例。

对此,刘强燕劝请首相慕尤丁立即悬崖勒马,并且采取行动以让国会复会。

“国州议会监督政府行政原本就是民主制度下所该实践的,因此首相根本就没必要停摆国会和州议会的运作,况且通过国会辩论也可以引导政府更正确的拟定控制疫情所该采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