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元首已发谕令尽快召开国会 砂政盟应呼吁国盟内阁遵照并支持

396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上议员促请砂政盟政府理应遵照并支持最高元首与统治者会议后发出的尽快召开国会谕令,否则包括砂政盟参与其中的国盟政府即将面对自我瓦解,因为整个事件凸显出国盟政府的政权已经曝露出信心的危机,濒临垮台犹的垂死边缘。

人们都知道国家行政体系中都需要有内阁会议,一般是每个周三,除了召开国会期间则会在周五休会时举行,在内阁会议以前作为首相会代表政府,即行政机关去向最高元首做出汇报。

这原本是每个星期进行的,但是最高元首在过去两个星期的做法是召见所有来自朝野政党的领袖,甚至包括前任首相所组成尚未注册成功的斗士党也被召见,也非常罕见的召开统治者会议,这是警惕的讯号,这是山雨欲来风满楼。

林思健指出,为何最高元首不透过每周的会面向慕尤丁传达他的看法,或是他与其他统治者的想法,或是说过去最高元首过去的看法都不被首相所接纳,包括今年2月间已经公开表明紧急状态同样可以召开国会,但政府却似乎是无视和当作耳边风。 ”

“是否元首也曾经提议慕尤丁不分朝野,目前是疫情情况,民众面对经济压力,政府必须拨款给所有人民代议士,以进行选区粮食救济活动?”

看来元首和统治者的做法是给予慕尤丁掌了一个耳光,根据宪法的程序7月份可以召开国会上下议院会议,若是慕尤丁政府仍然执迷不悟,毫不觉醒和立即召开国会,而是拖延发出召开国会通知书,显示这名首相没有面对国会的信心,这接下来将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他希望民众和社会人士能够清楚了解我国具备三权分立,司法、行政和立法,立法隶属国会事务,也非常重要,上下议员必须通过国会辩论民众的切身利益,包括疫苗接种、经济、国家复苏计划、疫情退场等课题,议员能够在议会殿堂传递民众的心声。

他也希望砂政盟应该拿出这个勇气做出召开国会的呼吁,并且堂堂正正的面对,尽快恢复民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