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就不公平财政预算案发声 人联企图为自身无能误导民众

567

民主行动党古晋社青团团长陈方其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对于砂政盟没有反对首相署预算案,任由沙巴以及砂拉越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而感到遗憾,并抨击砂政盟虽然以造王者身份支持国盟政府结果却让人民看到砂拉越在联邦受到国盟的不公平对待。

陈方其表示,在砂政盟的盲目支持下,日前的首相署预算案在投票环节中最终以105票赞成95票反对下通过。这也表示了砂政盟认同国盟政府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当中边缘化沙巴以及砂拉越。更甚的是,一再强调“入阁是为了监督”以及“捍卫砂拉越”的人联党在发现砂拉越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时由始至终一声不吭。不仅没有公开谴责国盟,也没有向砂政盟盟友进言反对这项不公平的预算案。

2021年的首相署财政预算案的通过,表示了沙巴和砂拉越获得的发展开销拨款巴仙率将从2020年财政预算案的17.14%减少至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13.91%。在2020年财政预算案,发展开销总拨款是560亿令吉,沙巴和砂拉越获得96亿令吉。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发展开销总拨款提高至690亿令吉,但沙巴和砂拉越的发展开销拨款却保持不变,一样是96亿令吉。

他继说到,沙巴和砂拉越事务部属下只有106位官员,首相署属下官员则有2万4000人。而沙巴和砂拉越事务部长更是唯一一位没有获得发展开销拨款的部长。

既然人联党和砂政盟的盟友即可接受国盟如此不公平的财政预算案,却仍旧在报章上发表比起国盟的边缘化希盟是完全没有将砂拉越摆在眼里的言论。这是何其荒谬且具有误导性的。

要知道,在国阵时期砂拉越和沙巴一直都被国阵给边缘化,每届财案都位居拨款倒数州。直到希盟上台后,砂拉越在全国财案拨款高居第二多,拨款比起国阵时期更是增加了40%。可见人联的言论不仅企图误导民众更是想为自身议员在国会没法捍卫砂拉越而开脱。

有鉴于此,陈方其吁请人联党不要再对国盟唯唯诺诺,应该硬起来向砂政盟进言,三读时全力投反对票。这才是真正的在维护砂拉越的权益,和不违背自己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