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保障人民银行存款安全 张健仁:政府彻彻底底失败

310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赞扬砂警队迅速回应“银行户口租借”非法活动一事。

虽然警方严正对待此事,但是政府及国家银行更应该积极主动,以便网络银行诈骗和“盗提”的受害者可获得赔偿。

事实上,“银行户口租借”只不过是整个银行诈骗生态链的冰山一角。

整个银行诈骗生态链还包括:银行个人信息泄露、电子银行安全系统遭到黑客入侵、电子钱包公司安全系统遭滥用、不明确的受害者赔偿政策。只有在政府和国家银行通过明确的政策合作,上述诈骗生态链所造成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处理。

无可否认的是,银行和存款者都是银行诈骗的受害者。因此,究竟何者更有责任防止和承担这类损失?对我而言,既然银行拥有雄厚的经济资源以及能力去避免类似诈骗事件的发生,那银行应该承担这些损失。

砂行动党建议下列政策以解决这个问题:

  1. 必须制定更严格的条例管制任何人开设银行或电子钱包户口。所有网络银行诈骗案件都涉及收款人的银行或电子钱包户口。若银行或电子钱包公司在申请户口方面采取更严厉管制,那将能追查涉及的户口持有人,并让相关人士承担罪责。
  2. 政府应该强制银行承担这些“盗提”案的一切损失。若银行的网络交易保安系统更先进,那大部分的资料泄露及系统被黑客入侵的案件都是可以避免的。当然,银行必须投资更多资金去提升他们的保安系统。问题在于,银行是否愿意花这笔钱?若政府和国家银行政策是,银行必须承担所有“盗提”案件的损失,那可以肯定的是,银行一定会投资更多资金去提升他们的网络交易保安系统。
  3. 落实“无过错保险”制度,即:只要有“盗提”事件发生,若证明被提走的款项不是由存款人自己提款,那保险公司就必须给予赔偿。这与一些汽车保险保单类似。政府应指定各个银行必须购买这类保险。可以预见的是,一家银行若经常发生“盗提”事件,那它的保险费肯定会很高;相比另一家银行若没有“盗提”事件发生,那它的保费将相对较低。这将影响银行的年终利润和信誉,也将进一步促使各个银行必须改进和提升网络交易保安系统。

我非常同情这些“盗提”的受害者。他们许多一生储蓄就在他们毫不知情下被偷走,而他们却投诉无门。

一个连人民在银行的存款都无法保障安全的政府,是一个彻彻底底失败的政府。在现今国阵/国盟政府治理下,人民连自己在银行的储蓄都要担心害怕有一天会遭盗提。

对我而言,唯有在今次大选中换个新的政府,我们才有望新政府能制定一个能够保障人民的银行存款和财产安全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