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在砂州选引入必要选举改革 俞利文:选委会辜负了人民

356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对选举委员会在疫情期间,尤其在来临砂拉越选举中未能引入必要的选举改革和调整感到遗憾,显然辜负了砂拉越人甚至大马人民。

他说,适度的选举改革和调整不仅有助于在疫情期间促进更安全的投票环境,还能鼓励更多选民参与砂选举的投票,特别是居住在砂拉越以外的砂拉越人。

俞利文指出,本身已多次强调选委会有责任寻求创新方案以促进更多人参与选举投票,尽管选委会在疫情期间大约有2年的充足时间去做准备,但选委会仍无能发挥他们该有角色和责任。

昨日,俞利文在国会援引议会常规第18(1)条文提呈紧急动议,迫使负责掌管选委会的首相署部长针对选委会没有履行应尽责任的失败做出判断,并希望透过这次国会召开也采取严厉措施,让居住在西马或沙巴的砂拉越人可以就地投票。

俞利文建议政府要么允许居住在砂拉越以外的砂拉越人在宪报公布为邮寄选民,不然就在西马主要城市设立特别投票站供他们投票。

为免疫情加剧,尤其考量到Omicron新异株已在他国出现,提前或邮寄投票将方便砂拉越人在无需返砂情况下也能履行选民义务进行投票。

他还说,既然选委会在每个州属都设有办事处,这些办事处其实可以用作投票站,让砂拉越人前去投票。

俞利文强调,为了议会民主利益并且符合自由和公平选举的原则,选委会必须将邮寄选票群体扩大至所有在砂拉越以外工作及居住的砂拉越人,确保选民不会因为经济因素被剥夺投票权。

他举例,由于砂政府和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限制航班飞进砂拉越,以致过去几周飞往砂拉越的机票价格飙涨。他强调,砂灾难管理委员会不能被砂政府用于阻碍砂人回来投票的政治工具。

无论如何,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可以解决,若政府和选委会能按照建议进行适度的选举改革,包括实施必要的标准作业程序,为那些在外州工作或求学的游子提供提前投票或扩大邮寄选票的群体,尤其是砂拉越人和沙巴人。

俞利文强调,现有的机票价格差不多等于一般人近一个月的工资,若要他们返回砂拉越投票肯定吃不消。

因此,投票权是平等的,不应该只保留予“仅限富人的权力”或那些有经济能力飞回家投票的人而已。

令人失望的是,即使俞利文昨日在国会提呈紧急动议进行辩论,但选委会仍然不愿意采取必要行动来进行选举改革,选委会给予理由是扩大邮寄投票或提前投票将造成当局高昂成本,在后勤方面也难以做到。

此外,针对选委会甚至建议选民应该将投票区更换为他们现居的地方以方便投票,俞利文强烈反对,因为每个人都享有投票权力,尤其选择在自己的家乡投票,选委会不应该拥有这种想法。

俞利文还说,即使是为了人民利益和安全着想,选委会在选举改革意愿上仍然无动于衷,因此政府必须对此负责并承担责任。

俞利文说,选委会没能在疫情之下适度进行选举改革,这已体现出一种违背民主精神的蓄意“压制选民”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