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御准强行宣布撤除紧急条例 林思健:慕尤丁内阁应宣布总辞

673

砂希盟秘书林思健上议员表示,基于宪法至上原则的议会民主制度,砂政盟支持的慕尤丁政府上个星期因为自己没有掌握国会多数支持,而试图强行宣布废除紧急状态条例,而让最高元首震怒,慕尤丁内阁理应宣布总辞。

希望联盟和在野党方面已经做好准备,在这个危机的期间,能够提供领导服务,让3200万的国民受到保障,可以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可以具备更稳定的经济,和更好的政府。

这一年多来是虽然有各种行管令,及全世界少有的紧急状态,但是慕尤丁政府已经清楚证明给国人看,其施政已以失败告终,他必须体面下台。

基本上慕尤丁和其政府因为最高元首在前日所发出的声明两度以极度失望的严厉措辞下,已经正式垮台。

根据他的观察,过去皇宫的声明基本上都是非常温和,用词谨慎,正如过去数次皇宫因为希望国盟政府尽快召开国会会议,不仅是最高元首发出声明,9位马来统治者在会议后也发出联合声明,呼吁政府尽快召开国会,当时这些声明都是相对温和。

林思健认为,最高元首的忍耐已经到了一定的极限,耐心已经耗尽。

因为慕尤丁政府先斩后奏,这是欺君大罪,这就是为何在导致元首龙颜大怒对,是罪不可赦,若是古代是要被五马分尸,人头落地处决,这罪行非常重大。

慕尤丁政府因为违背元首的谕旨、不尊重宪法、不尊重国会,更在国会欺骗所有国会议员说,在紧急法令下通过的所有法典已经在本月21日撤销。

这根本并非最高元首的谕旨,元首是指示通过该会辩论,这是召开国会的目的,这也违反联邦宪法第150条所规定的框架和精神,这是本末倒置。

导致这个政府已经失去其正当性与合理性,等于掴了慕尤丁一巴掌,当然他试图垂死挣扎、掩盖,但是这一切已经说明慕尤丁政府不敢在国会面对国会议员的表决。

原本在紧急法令下通过的条例,鉴于当时没有召开国会,是可以获得御准和使用,如今既然召开国会,就必须呈上国会议员辩论及通过是否延长或撤销。

其中很多法典是动用国家和人民的金钱,慕尤丁仓促的在国会召开前撤销,没有带上国会,就是因为他没有多数议席。

这是他的第二次的欺君大罪,首次是喜来登行动,他没有掌握足够的国会议员支持下,误导最高元首之嫌登上相位。

今天更揭穿他根本是以拖字诀避开国会,毫无勇气面对表决,避免揭露自己没有掌握多数议席,虽然他过去一年多不断以正副部长官职、甚至是官联公司主席职位拉拢收买人心,但是德不配位。

其国盟政权是抢回来的,并非民主制度产生的政府,狼狈为奸、尤其是砂政盟持续与之同流合污,是让砂人非常痛心。

慕尤丁若是仍要保留其些许的尊严,应该下台请罪,宣布内阁总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