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遵守兽医局禁令 砂政府仍进口口蹄症疫区鲜奶

885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对砂州市场上售卖来自西马的鲜奶感到费解,并促请砂副首长兼农业现代化部长道格拉斯严正看待此问题,不要因一时疏忽导致砂州失去口蹄症白区认证。

他指出,砂拉越是口蹄症(FMD)白区,而今年初砂兽医局也发出指示,禁止商家从口蹄症疫区进口鲜奶至砂,此举是为了保护砂拉越口蹄症白区的认证,避免州内爆发口蹄症疫情。

“西马被列为口蹄症疫区,虽然兽医局已发出上述指示,但市场上还是售卖来自西马的鲜奶,而这些鲜奶虽是外国品牌,但包装上却注明制造厂商来自西马,如柔佛或雪兰莪等地区。”

对此,也是国州议员的张健仁质问砂政府,为何没有根据兽医局的指示行事?

“砂州是口蹄症白区的认证让本地的禽畜产品和鲜奶可以出口至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就有从砂州进口生猪和猪肉,无形中也为砂州带来可观的收入。”

他强调,口蹄症白区的认证得来不易,若砂政府持续从口蹄症疫区进口鲜奶,或引发州内出现口蹄症疫情,就会使到砂州口蹄症白区的认证被取消,进而对砂禽畜业带来巨大影响。

“砂州市场上不应该售卖来自口蹄症疫区的鲜奶,如果这些鲜奶有受污染,再被猪只或其他禽畜误食,而在砂州引发口蹄症,影响极其深远,不容小觑。”

张健仁提醒砂政府,不要等到口蹄症爆发才来亡羊补牢,后悔莫及。

“道格拉斯应严正看待此问题,履行他作为部长的责任,捍卫砂州在这方面的权益,保护砂州口蹄症白区的认证。”

他披露,砂州应该从同是口蹄症白区的国家或区域进口禽畜产品及鲜奶,这包括澳洲、纽西兰、沙巴、印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