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入境砂措施 无症状成为新隐忧

739

有关砂拉越昨日的五宗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卫生部以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有必要进行严正的调查,改进作业程序并且向人民解释。

我感到纳闷何以第692及693古晋病患曾经在政府医院进行核酸链反应(PCR)检测呈现阴性,但却在某私人医院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政府有必要重新评估检测仪的有效性,也必须传召供应商并进行调查合约是否有出现舞弊。

至于第695来自雪兰莪的民都鲁病患,病患在18日从吉隆坡入境美里进行三天工作培训,20日培训完毕前往民都鲁工作。因为公司的防止冠病程序要求,有关人士20日被要求到酒店隔离并于隔天21日在医院进行核酸链反应(PCR)检测,23日检测结果呈现阳性。既然私人公司都懂得隔离和检测的重要性,何以政府如此戏剧性的放松对入境人士毫无防备之心?

因为昨日5宗案例都属于无症状患者,因此顺应时势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有必要检讨入境程序。为了防止无症状患者在砂拉越本土传播病毒,应该重新检讨对砂拉越境外入境措施,对入境人士在入境时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并进行隔离直到检测结果出炉。

上星期也有两名戴着隔离腕带从沙巴入境美里,再从美里乘坐巴士到民都鲁而引起恐慌的案件也显示政府的措施大有问题。政府应该让入境者在第一入境地点进行隔离,而不是让入境者到他们最终的目的地进行居家隔离。诺不幸入境者是无症状患者,可想而知在巴士上会让多少无辜者处在风险之中?

这些建议并非纯粹来自我个人的要求,而是得到很多砂拉越人民希望我提出的建议,显示这是砂拉越人整体的意愿。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认真看待无症状患者的威胁,尽可能在第一阶段阻断传播感染链。砂灾难管理委员会放松管理的态度将让砂拉越暴露在更大的风险之中,如果重新爆发第二波疫情将重创砂拉越的经济,使得民不聊生商家倒闭。

翁政杰
民主行动党
砂拉越副组织秘书
2020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