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完成疫苗接种后未获电子证书 砂政府和砂灾委应正视问题并给予解决

989

对于那些已经接种新冠疫苗,但是他们的吾安(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里却尚未更新他们接种疫苗最新状态的民众 ,砂拉越难灾难管理委员会和砂拉越政府何时才会出手相助?我们接获许多来自那些已经完成接种第一和第二剂疫苗人士投诉说,迄今未获得签发电子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亦或是一些人的吾安手机应用程序有收到电子证书,唯证书内容却没有显示疫苗的详细讯息,包括制造商、批号,换句话说该证书并没有显示他们接种的疫苗类型。

随着每个国家都在焦急的寻求各种方式和途径,同时又在不影响遏制疫情必要性的情况下,以重建和重新激活经济;有一天民众被允许自由出行或参与社会经济活动之前,尤其是参与国际活动之前,需要展示疫苗接种证明的日子必然会到来。而这个证明必须是完整的,不允许有任何详情的遗漏,比如接种的疫苗类型。特别是那些需要跨州或出国读书的学生,以及那些需要出国公干的人士,电子证书就好比是他们的“新冠疫苗接种护照”,也就是联邦政府已经考虑推荐作为未来跨州、跨县和国际旅游的要求条件。(“The Star”2021年6月20日新闻)。问题是,如果该证书遗漏了一些详情,这会不会导致那些有关民众连在马来西亚内跨州或跨县都面临问题。

对于那些已经接种两剂疫苗但是他们还未获得吾安的签发电子证书的民众,若他们弄丢了他们的疫苗预约卡,可以预见的是他们将面临问题。这些人有可能会被误解和受到歧视,因而被阻止进入某些特定场所或在一些场所进行商业活动。

在本地,对于疫苗接种证明的趋势已经可以从和谐美食园(Taman Selera Harmoni)显露出来,他们采取了额外防范措施,只接待那些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顾客。同样的在砂灾难管委会最新标准作业程序的要求下,所有饮食中心在允准开放营业之前,他们的员工必须至少接种一剂疫苗。这些都是为了降低新冠病例数据,以及增强对本地行业的信心,所采取值得被称赞的措施。砂拉越政府必须补充这些努力,确保每一位已接种疫苗的人都得到完整的疫苗资料证明。这样以来,就不会有人因他们吾安缺乏证据(不是民众自己的过错)而受到歧视。

此外,尽管接种疫苗预约卡暂时在本地是可以被接受为接种疫苗的证明,然而,未来它在其他州属或国家可能不足以证明该人已接种疫苗。

有鉴于此,砂灾难管委会和砂政府有必要刻不容缓的与相关的联邦部长、新冠疫苗接种特工队(CITF)、吾安(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管理者进行解决有关问题。他们不应该对人民面对的困境继续视而不见,这可能会给他
们带来可怕的经济和社会后果。

事实上,我相信他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被突显出来了,但是新冠疫苗接种特工队或 MySejahtera 都没有给出任何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