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若接获高额罚单 林思健和助理愿施予法律援助

414

砂行动党秘书兼上议员林思健说,随着2021年紧急状态(传染病预防和控制)(修正)法令生效,若民众或是商家接获1万令吉或5万令吉的罚款,也可寻求他或是特别助理罗立原律师的法律援助和意见。

“罚款应该只是用于对付冥顽不灵或是明知故犯者,就如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所说,只是针对那些严重个案、屡次违例者。”

林思健指出,民间对于这样的罚款数额深感不满,认为太重,不但令到民众陷入财务压力,还对营商者造成严重的冲击,此举措对控制疫情有否作用仍是未知数,然而势将人民及商人推入财务深坑。

“虽然全国总警长丹斯里阿都哈密说,要是不满被开罚单,民众可以向当地卫生局提出上诉,以降低罚款额或取消罚单,可是明显是没有一准绳,这也带来执法人员可能滥权的疑虑。”

“或许,这将变形成为执法人员的‘财路’也说不定。”

他表示,尽管警方开出的罚单,罚款注明是1万令吉,但被开罚单的人还是可向卫生局官员求情。

林思健和罗立原准备以法律知识援助那些情有可原的民众或商家向当局做出交涉,据理力争,争取撤销错误的罚单或尽量争取降低罚款数额。

“警方所作出的最新解释是,要罚1万、5000、1000或50令吉是卫生局官员的权限,若违法者觉得警方开出的罚单不合理,可在接到罚单的14天之内到当地卫生局求情或到法庭抗辩。”

他指出,如今这样的高额罚款是形成对国人的剥削,如果是1万令吉,几乎是没有人可以负担的起的,而民众如有冤情,可求助行动党,他们将为人民力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