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砂CMCO却不推迟开课 校方面临重大挑战政府却无伸援

647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延长砂拉越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MCO),从3月16日至29日,以及不推迟砂拉越热点地区的220间小学重新开课是没有道理的。

鉴于砂副首长拿督阿玛道格拉斯曾说,延长有条件行管令是基于砂拉越目前的新冠肺炎病例仍高居不下,也因此砂灾难管委会必须向学生家长父母解释,3月15日学校复课的安全性问题,尤其是过去几个星期来的几乎每一天,砂拉越的新冠确诊病例排名全国每天的前三名内。

砂灾难管委会允准学校现在重新开课是冒着大风险,可能让过去几个月作出的所有抗疫努力都白费了。

在诗巫,新冠病例仍然保持高数据,也是将砂拉越推向全国每天前三名的因素。

不仅学生家长对送孩子到学校复课感到担忧,连老师也担忧返校教课。除了担心在校长时间引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高社区传染率的隐忧,校方也承受着今年还没有获得拨款为师生购置或储备消毒设备、口罩和洗手液的压力。校长和老师们必须自寻添置防疫必须品资金的管道。

其实,在校老师们已经主动集资购置消毒喷雾机,准备在每天下课后在课室内进行消毒工作。一些老师也已经采取主动与学生家长进行视频会议,寻求彼此合作,确保他们的孩子长时间在校上课时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当校方做出这些令人激赏的防疫努力时候,令人感到困惑的是,砂灾难管委会希望学校复课,但在此面对严峻挑战时刻,却没有向学校伸出援手,提供适当的设备。

尽管在预期中将采取相同的消毒和保持社交距离程序,但是缺乏了援助和国家战略,校方只好自行定制方法。

我也了解到,在允准返校前,也没展开地面防范工作,如为来自不同地区和背景的学生随机抽取样本,以追踪他们的密切接触和动向。因为如果没有这么做,以先掌握学生社区传染率的话,将让每个学生,以及在校的每一个人都曝露在染疫的风险中。

在缺乏类似的防范背景工作,并且相对的每天记录着确诊病例的高数据,砂灾难管委会更谨慎的做法是不允许学校现在就重新开课,反之推迟到疫情改善或至少到有条件行管令结束后。砂灾难管委会也要确保学校获得所有有需要的援助、经济上和其他全面装备,保障学校复课的安全性,防止学校爆发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