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域遭污油严重污染 砂需立法管制沿河商业活动

896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特别助理詹礼新律师表示根据报道伊干江水域从兰岛邦江(Rantau Panjang)至舍柏迪尔(Sebedil)已被污油严重污染甚至长达9公里。他指出天然和环境局诗巫分局是在事后几天被长屋居民通知才知道发生河流污染,这事件凸显砂政府在水源管理机制和政策出现缺陷。

他说这是个迫切的课题,但恐怕不是现在所能解决的,不说执法人力,就目前的法律来说,也无法真的能保护该河域免受污染。

于是詹礼新要求砂政府立法管制沿河的商业活动,例如高污染的工业或农业单位一定得搬迁到远离河流的地点操作。对那些随意排放污水的企业和个人都要加大处治力度进行高额罚款并将他们监禁起来。一来罚款可以被用来清理遭污染的河流,更重要的是监禁能起到一定威慑作用。

此外,他认为,可考虑用高科技无人机加巡逻快艇联合对伊干江水域开展巡逻执法。

他也提及如果加上暴雨不停或者一直存在,那么将受影响的可不止是住在诗巫江边的居民!毕竟诗巫的水患问题还没解决,同时发生的话真的是一个头两个大。

他希望砂政府可以立法禁止上游伐木和规划开发,来减少淤泥并且挖深拉让江的河床以容纳更多雨量双剑合璧解决诗巫的水灾问题。一旦上游森林区蓄水功能削弱,加上河床浅,水流急,水灾的发生可说是无法避免。

最后他相信砂政府有责任让诗巫人民安心摆脱水灾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