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提案被搁置30年 张健仁吁政府动用州资金 优先实行治水防洪工程

332

如果砂政盟(GPS)政府无法获得国盟政府的拨款,砂政府就应该动用州政府资金,优先为古晋地区实行治水防洪工程。

砂水利灌溉局局长早在1991年已提出建设防洪道的建议,把砂拉越河的水,于有需要时,疏通去Batang Salak。如今30年过去了,砂州政府依旧无法落实有关工程,导致古晋地区每逢豪雨遇到大涨潮时,就面对水灾问题。

古晋地区有数以万计计的民众备受水灾问题的困扰,砂州政府应该优先落实有关防洪道工程。目前,古晋区的人口约为70万人,占砂州总人口逾25%。难道这70万人的这基本福利,还不值得砂州政府动用州政府的钱来做防洪道,一定要等联邦拨款?

砂政盟一再吹嘘是促成联邦政府的造王者。然而,砂政盟虽造就了巫统,伊斯兰党和土团党的国盟联邦政府已长达10个月,针对他们之前一再声称所谓的希盟政府削减砂州的拨款,至今也不见得国盟政府有恢复砂拉越的拨款。

砂政盟支持的国盟政府在去年12月通过2021年财政预算案,然而,财政预算案中并没有砂州沿海大道的桥梁工程拨款,砂残旧学校的维修拨款未见踪影,也没有建设防洪道的拨款。

由此可见,前朝国阵政府为砂拉越提供拨款之说不过是空谈。 一切只是纳吉的口头宣布,然而在国阵政府的财政预算中,并没有实际的拨款。而希盟也没有刻意削减砂州拨款,一切只是砂政盟的凭空捏造子虚乌有的污蔑。

既然砂政盟无法使到国盟政府拨款,如果砂政盟政府真的为古晋地区及三马拉汉部分地区的民众着想,也可以用砂州政府的资金,尽速实行防洪道工程。

对此,我呼吁砂州政府别再拖延,应左言起行,尽快为古晋地区推行所需的治水防洪工程。

这项在1991年提出的防洪道工程拖延已久,30年无法落实一项建议,这也是一个天方夜谭的记录。因此,砂州政府应该尽早拨款落实此工程。再者,如今基于气候转变,古晋地区近年越来越多雨,更是迫切需要实行防洪道工程,解决水灾问题。别让古晋市民见雨心惊。

15-1-2021
张健仁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