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中引颈翘盼毫无音讯 联邦应速发并加码拨款

237

联邦政府受促尽速发放并且加码2022年的独中拨款。

砂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独中拨款应该自动纳入国家每年的财政预算案内,而非总是要华教苦苦哀求和等待的过程。

全国的63所独立中学中,砂拉越占了14所,而民都鲁也仅有1所,那就是开智中学。眼见2022年只剩下3个月,63所独中日盼夜盼的独中拨款却毫无音讯。

他透露,独中在2019年希盟政府破天荒获得了1200万拨款,2020年得1500万,而且非常快在1月份时发放,甚至直接汇款至受惠学校户口。他不明白,教育拨款本是政府理所应当要做的事,为何要如此为难学校?

“拨款是身为政府本就该做的事,如今却如此刁难我们的独中校董、老师、职员和学生。”

周长佑表示,独中需要联邦政府拨款,而这也是他们的权益,就比如缴税是每个人需要履行的责任一样。因此,政府有责任每年拨款予独中,避免独中若因为经费不足而被逼走向限制招收新生的绝路。他认为,教育更不应该沦为有钱就多招生,没钱就少招点,如此并不是兴办教育的本质。

政府要确保和拨出足够的款项给独中,如此一来,无论是董事、师生和民众的参与都能在支持华教上顺利和进步,“办教育”的策划是朝着长远的方向和目标,并且一年比一年更好才是,而不是让独中每年苦等政府宣布的“及时雨”。

“正如华总总会长丹斯里吴添泉数周前所发表,希望政府在国会解散前发放国内所有独中拨款,特别是3年疫情的冲击,要持续独中不是容易的事。”

有鉴于此,周长佑说,政府应该公平对待各源流学校,也必须包括独中,停止与政治有任何的挂勾,甚至当成是选前捞取华社选票的政治筹码。他续称,如果国盟政府再回到“拨款一年拖一年”、“拨款遭挪用于赈灾”的施政态度,那就应该在来届选举再一次被选民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