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逐步递减远胜苦等七年 砂政府若减价都做不到谈何全免?

232

人联党青年团毫不支持蓝立康所呼吁的降低砂拉越本地三所由砂政府百分百控股的大学学费即斯威本科技大学,砂拉越科技大学及科廷大学,这显示了他们完全无法体恤砂拉越子民们升学的经济压力。

也是砂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特别助理蓝立康是今日以文告的方式回应人联党青年团日前的文告。

蓝立康抨击人联党青年团在高等教育课题上完全没有站在在升学中的莘莘学子们的立场所着想,一心只为了反驳而反驳,毫无建设性。现今在通货膨胀的经济情况下,大学生要面对的经济压力比以往高出许多,我们需要更关注这个群体的需求。

他表示,砂拉越若是像人联青所说的到2030年能够提供完全免费的教育给砂拉越子民,何不在现在开始就逐步降低在本地三所大学的升学费用呢?要是连现在都无法降低学费,到了2030年砂政府怎么能够一步登天的直接提供免费高等教育呢?

“免费教育不代表它是好的教育,砂政府要如何在2030年确保所提供的免费高等教育是在水准之上的呢?至今,有砂内阁几位部长的孩子们是在西马或是国外升学的呢?这是否代表砂拉越的教育水准还达不到高标准呢?砂盟政府要如何提升砂拉越境内的高等教育水平以确保到2030年,砂拉越所提供的免费教育是高标准的呢?这些问题都有待砂盟政府及砂拉越教育部的解答。因此,直接落实免费教育可能会造成负面影响,砂盟须有更全面及周详的计划来确保砂拉越的高等教育水准是在世界水平之上的。”

蓝立康提到,不是砂拉越子民不想获得免费的高等教育,他本身也支持政府要为砂民提供免费教育的计划,但砂盟政府已经不是第一次的公布大型计划且到最后都是不了了之。就如砂总理阿邦佐在2017年刚上任时所公布的古晋轻快铁计划将在2021年落实,到现在连影子都看不到。砂拉越人们不想再看到 “为砂拉越人民提供免费高等教育” 成为另一个吹牛计划。

蓝立康作为青年领袖,他认为砂盟政府有必要看重砂拉越在升学当中的学子们的需求,既然已经对本地三所大学拥有百分百股权,且有诚意落实免费高等教育,他们更应该即刻的降低升学学费与其他马来西亚公立高等学府平行,从降低学费开始,一步一脚印的为砂拉越子民们减轻升学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