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忽导致电脑系统故障 古晋海港局应承担额外的货柜费用

972

古晋海港局应该全面吸纳由船运公司基于实纳里码头电脑系统出现故障而向进出口商征收的额外的货柜费用。

昨天,所有运输公司宣布,由于当局的电脑系统故障,导致货船周转及货运延误,他们将向进出口商征收额外费用,即20尺货柜300令吉和40尺货柜600令吉。

根据当局的官方数据显示,古晋海港局在2019年的货柜吞吐量达24万TEU(20尺货柜单位)。 以此推算,古晋海港局的货柜吞吐量每月平均达2万TEU。 若是每个货柜单位征收300令吉的额外费用,那么每月征收的额外费用则高达600万令吉,或一年7200万令吉的额外费用。

这笔额外的费用,将由谁来承担?

虽然这些费用需由进出口商支付,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增加的费用,最终也将转嫁到本地消费者和出口商的身上。

基于古晋海港局无法良好维护其电脑系统和疏忽,却最终迫使本地消费者必须承担这些额外费用,这是非常不公平的。

这就是国阵将“盈利私有化,亏损社会化”的典型治国方式,即,提供重要服务所得到的利润归私人公司所有,然而,一旦面对亏损,则迫使民众承担。

由此,我再次呼吁政府检讨及取消古晋港口服务私营化的计划。 詹姆士玛欣作为掌管港口事务的部长,必须对此事即刻作出澄清,更重要的使必须确保民众不会被迫承担古晋海港局因疏忽和失责所导致的亏损与后果。

如果砂政盟政府连一个小小的古晋海港局都无法确保其运作效率,我们又如何能像一些部长吹嘘一般,声称要超越新加坡?

张健仁
砂行动党主席
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