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缓解民众担忧与恐慌 砂灾委应透明化疫情真实情况

964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指出,卫生部与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透明化砂拉越的疫情真实情况,以缓解人民对疫情的担忧和恐惧,尤其联邦和砂拉越有必要清楚阐明所有决定的背后原因,特别在砂拉越数个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城市是否实施行管令的问题。

随着砂拉越过去几周确诊病例骤增,以及坊间盛传砂拉越多个地区或将实施行管令谣言,人民因此对砂拉越疫情的实际情况感到不安与焦虑,纷纷寻求政府给予详情届时。

鉴此,俞利文认为砂政府在处理疫情上必须保持透明,同时给予保证并说明政府的策略,尤其以人民利益妥善处理当前的危机。

俞利文今日发文告表示,砂灾难管理委员会首先必须对目前区域的数据和阳性率保持透明,确定是否有足够的检测以应付地区上的疾病负担。

他说,砂政府当前的日常做法主要集中在更新每天新确诊数据,虽然这些数据很是重要,但人民还需要知道当局每天进行的检测总数和阳性率,以便能更加掌握检测能力和每日的感染率。

根据砂政府所公开有限数据,截至4月15日,当局在砂拉越共进行大约63万9767项检测,阳性率约为8.11%,这比率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5%。这意味着即使砂拉越人的检测数字高,但实际上检测工作仍是不足。

俞利文表示,许多医学专家提倡在疫情爆发地区应改用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RTK Antigen),此方法不仅缩短周转时间也降低成本。特别是在拭子检测(RT-PCR)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需要进行尽可能更多的检测,以便快速得到结果,然后快速进行隔离及进一步处理。

他强调,时间就是关键,与其现在出现更高数据,也不愿砂政府以鸵鸟心态逃避现实,只要进行足够的检测,迅速将确诊者进行隔离,方才有效遏制病毒感染。

尚若疫情数据有更高的透明度,将有助于政府向人民做出解释,比如政府为何在疫情高居不下的情况下不会实施行管令,甚至向父母解释学校为何仍然开放等。

他补充,政府若能以详细数据、实情以及策略做出适当解释,人民才能够理解政府所做的决定。

“正确处理公共卫生危机是很重要的,如果政府的决定没有给予明确解释,就像是政府把人民当傻瓜,不但徒增人民的焦虑也破坏对政府的信任。”

对抗疫情乃人人有责,所有人都要严守标准作业程序。如果政府启动“全社会”策略解决问题,来自私人领域专才或学者便能透过这些详细数据提出具建设性且有利于抗疫的意见。

俞利文还说,为确保人民在抗疫上给予高度配合,最好方法是政府建立与人之间的信任,透明的向人民解释政府每个决策背后的数据和原因,尤其是关于行管令的重要决策,甚至是否关闭学校等。

“通过适当的解释,人民才会确信政府的每个决定是根据科学数据而定,而非仅出于政治考量。”

最重要的是,砂这政府应限制或取消所有涉及大量人潮的政府活动,尤其过去几周,多名联邦部长纷纷到访砂拉越看似为来临大选造势。在非常时期,政府应该将所有官方活动推迟,或透过现代科技进行必要互动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