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颁合同余热未消 张健仁挑战砂政府公开所有直颁工程合同

681

砂首长兼财政部长应该公开列明砂州政府通过直接谈判方式所颁发的工程和政府采购合约(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

财政部长拿督斯里东姑扎夫鲁在上周的国会会议上,提及希盟政府执政时期有101项总值66亿1000万令吉的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试图以此抹黑希盟政府及林冠英。

这个所谓的揭发之举最终证明了希盟政府在执政22个月里所有政府采购过程中一直秉持诚信、问责及透明原则。换言之, 东姑扎夫鲁的做法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和国盟的双脚。

被指在希盟政府执政时所取的66亿1000万令吉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中,其实有62亿5800万令吉是国阵时期的工程,希盟政府执政后被逼承接这些国阵时期所批的工程和采购。

剩余3亿5200万令吉的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在希盟执政的22个月里只是占了总采购额4773亿8000万令吉的0.07%。

由此可见,在希盟执政时期,只有非常例外的情况,才有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这有别于国阵政府时期,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乃是常态。

希盟政府执政时期的3亿5200万令吉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当中,1亿7000万令吉的工程是由时任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所发出,如今她也是国盟政府的部长。另外还包括印制小学课本及紧急解决砂拉越发生的狂犬病等。我们非常欢迎反贪委员会调查这些工程和采购合约。

事实证明,在林冠英担任财政部长时,在极少有的情况下,才会批准政府部门的采购工程以直接谈判的方式进行。这也是许多部长和州政府厌恶林冠英和行动党的原因,因为我们在政府采购中严格遵守公开招标的程序,而财长又手握大权,决定各个部门甚至州属是否可以不需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颁发工程。

如今直颁工程和采购合约的课题闹得沸沸扬扬,也正是时候砂政盟(GPS)公布砂州政府通过直接谈判,未经公开招标程序颁布的工程名单,证明给砂拉越人民看,砂州政府在政府采购中是否有实行透明和问责原则。
 
问题在于,阿邦佐是否有胆量把砂州政府通过直接谈判颁布的工程名单公诸于世?如有,砂州政府又是基于什么理由或标准以直接谈判的方式来颁布工程?
 
30-8-2020
张健仁
砂拉越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