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角虽有内阁部长 但却被排除在古晋市发展蓝图之外

1849

自阿邦佐上台以来,石角区完全被边缘化于古晋市发展蓝图之外。即便石角区州议员也是阿邦佐的内阁成员之一,但还是无改于石角区被边缘化于古晋市基建发展蓝图之外。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兼实旦宾区国会议员张健仁于日前出席行动党石角支部常年大会上如是指出。

他说,就以阿邦佐上台之后的许多大型计划而言,石角区都无缘分羹受益:

  1. 阿邦佐在2017年所公布的轻快铁(LRT)计划,从古晋到三马拉汉甚至到西连,但就是没有去到石角。虽然该计划最终没有实现,但即便其所公布的LRT发展蓝图,也没覆盖石角区。
  2. 阿邦佐在砂州各地耗资几十亿令吉兴建跨河大桥,唯独石角却还是只有石角大桥这一座桥,既无新桥,旧桥也没扩建。这也导致石角路上下班时间严重交通堵塞,往往从MJC塞到石角大桥,长达5公里的车龙。
  3. 古晋哥打圣淘沙和巴都吉当地区现今都有兴建架空大道,唯独石角区没有兴建架空大道,更甚的是,石角区的人口增长率,可媲美古晋其他地区,为何唯独石角区没有新的架空大道?
  4. 阿邦佐在2017年4月宣布欲耗资10亿令吉在全砂拉越兴建5000座电讯塔。但石角区仍有许多地区不只没有电话线,连手机信号也非常差。

张健仁表示,这些重要的大型基建设施工程,才能有效的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就如,若石角有第二座大桥,那它肯定能带动新桥附近方圆5公里甚至10公里的地段,土地价格增加,新的住宅区和商业中心也会跟着冒起,更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当地的人民。

“另外,架空大道也是石角路极需要而政府却没做的。原本石角MJC商业中心对面的一片200多亩的政府地,沿大路旁的地段即适合建座架空大道,以疏解石角路的交通堵塞的问题。但遗憾的是,该片地段却让砂州政府批给私人公司。”

“即便政府地批给私人公司之后,在市议会和土地局批发展图时,也应有适当的保留地供将后的发展和扩张。但很明显,市议会和土地局在批该地段的发展图时,却没有保留建架空大道的部分。”

张健仁说,城市规划和发展,是部长和其部门的职责。石角区严重欠缺的就是一个完善的规划和发展。就以交通堵塞问题而言,可以预见的是,石角路的交通堵塞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因为没有新的桥,没有架空大道,没有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更没有完善的规划和发展。

张健仁指出,城市发展蓝图的角色,是有别于铺路挖沟的角色。前者是部长的职责,而后者是市议会的职责。如今,有部长勤于做铺路挖沟的工作,却没把石角区放置在政府古晋市的发展蓝图,没新大桥、没架空大道、没公共交通发展、没全面电讯发展。 这使到石角区一带,即便有铺了许多支路,但却无法带动经济,更无法增加人民收入。

“为政者,最误国误民就是,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坐部长位而做市议会的工,坐市议员位而做党宣传的工,以党利益和宣传为出发点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