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境外入境被指示居家隔离 翁政杰质疑民都鲁处出现政策执行失误

752

几天前收到了一个匿名短信,揭入目前从砂拉越境外入境民都鲁者都被指示居家隔离。这和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2020年10月1日发出的指示,所有砂拉越境外入境者需隔离中心隔离14天的政策有出入。有关隔离政策从10月4日至10月18日,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在10月15日宣布有关政策延至11月15日。

根据调查今天早上有马航航班着陆民都鲁机场,知情者告知机上有107位乘客,而乘客们在入境时和卫生部登记后部分乘客被指示戴上隔离手环进行居家隔离,部分被指示隔离中心隔离。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解释,这指控是否属实?如果属实,从本月4日至今天30日有多少的乘客已经违反了本身的入境隔离政策。

我详细的阅读了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的文告,文告并没有提及西马入境者需要被强制在隔离中心进行隔离,但却有声明非砂拉越人的隔离费用需自费。但在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脸书的图贴上,却有说明14天在隔离中心隔离。

砂灾委所颁布的境外入境人员作业程序

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解释,为何民都鲁的入境隔离政策会在执行时出现如此巨大的失误。单单本月大马的新冠肺炎确诊者就多达18,866人,这种政策执行失误如果造成疫情在砂拉越扩散,会造成砂拉越人的健康和生命上的损失。

因此砂拉越灾难管理委员会必须进行调查,究竟是本身的文告不仔细造成卫生部官员错误解读,或是有其它原因造成执行上的错误。疫情越来越严峻,所有防疫措施必须上颁下行,不能有错误解读各做各的。有错误就马上纠正,让漏洞得以尽快被堵上。

翁政杰
民主行动党
砂拉越副组织秘书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