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人民面对水压不足 黄培根:砂政府城市规划不当所导致

108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批评砂拉越州政府,州计划局 (SPA),以及地方政府的城市规划不当,导致诗巫人民面对无数的问题、而乌鲁双溪美拉水压不足的问题就只是其中一个例子。

“我们可以看到州政府在发展时根本就没有一个完善的规划,从而导致了许多人民在搬入后才发现到诸多问题。举例来说,政府在发展一个几千户房子的地区时竟然会没考虑到水供的问题,才会有了现在的这个情况。”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在10月28日拜访了诗巫水务局以了解诗巫居民所面对的问题。他表示他收到了许多民众反映的问题,而其中居住在乌鲁双溪美拉里的民众为多。这些居民变成州政府失责的受害者,每天的用水高峰期要面对没有足够水压的困境,哪种困扰只有他们知道。

“在用水的高峰期,尤其是傍晚6点左右,许多民众下班回到家想洗澡或准备晚餐的时候,就会发现水压不足,而在一楼以上的房间或单位更有可能出现因为水压不足而导致没有水供的情况。”

黄培根表示他向当局反映这些问题的时候,当局也表示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现有的水管所能运输的水量以及所能承受的压力都有限。他补充,居住在乌鲁双溪美拉一带的家庭估计有三至四千户,而现有的直径600mm的水管无法满足这么高的需求。

黄培根表示早在2010年砂拉越补选的时候,当时的首相纳吉为了拉拢选民更夸口承诺联邦政府将拨款提升诗巫的输水管,惟这笔拨款迟迟未出现,而最后由砂拉越州政府资助,这项计划更是过了十年,才在今年一月十一日竣工。当黄培根向水务局询问为什么在这项计划竣工后却仍有许多人民面对低水压的问题,水务局却反映这项计划里所提升的水管目前只能应付幸运村一带约八百户人家的需求,而离砂州公用事业部部长在今年二月所指的超过八千户家庭相差甚远。

水务局向黄培根指出,要解决乌鲁双溪美拉以及诗巫再也居民所面对的低水压问题则必须等待现在正在进行的加拿逸第二阶段的水供计划,而这项计划预定将于2021年内竣工。据了解,这项计划将安装一条直径1000mm的水管,从沙廉的滤水站输水至加拿逸,而这条水管也将经过林开臻以及诗巫再也等地区,从而解决当地住户所面对的低水压的问题。

“我希望受影响的人民能够多忍耐一会,而我作为人民代议士也会履行我的责任为人民监督这项计划的进展,以确保低水压的问题能够顺利的解决。”

黄培根补充,水务局向他反映其他地区所面对的低水压问题多数为水管爆裂所导致,为个别案例而并非长久的问题,虽然水务局会在收到消息时马上进行补修,但是时常由于没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这些回报而导致问题不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解决。他在拜访时也了解了水务局是如何接收以及记录这些投诉的。

“我相信水务局也在尽力的解决这些问题,但是若人民发现到什么问题,应该马上联络水务局 (084-216311) 回报这些问题,以确保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前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