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宣布mco却没全面封锁 恐怕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1129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砂政府今日开始实施的MCO恐怕不会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我们以及无数的民众和专家数月以来的要求砂拉越进行全面封锁之后,砂政府终于在27日公布将进行为期2星期的MCO。但是这次的MCO却与之前的CMCO大同小异,而恐怕并不会疫情带来改善。”

“民众要求的不只是字面上的“MCO”,而是能有效减低疫情的严厉管制,但是我们却可以从这次MCO的SOP看出,这次的MCO不过是换汤不换药。”

“昨日所公布MCO的SOP最大的改动可以总结为三点,第一是增加了宵禁,第二是可营业的行业以及上班员工的减少,第三则是不可出外运动。除了宵禁以外,许多措施也都在数月以来的CMCO都在实施,然而数月以来疫情也没好转,又该如何指望此次的MCO将能压低砂拉越的疫情。”

他表示,政府并未为达雅节拟定严厉的管制,而很大的程度上只能取决于长屋居民的自律,因此恐怕在此次佳节后砂拉越的疫情会更加严重。对于砂地方政府与房屋部部长拿督斯里沈桂贤“佳节后确诊未出现激增才令人意外”的言论,黄培根表示感到惊讶和愤怒。

“我们可以看到达雅节返乡的人潮已开始流动,而这是一项很严重的决定。达雅族的习俗以及文化与我们不同,而想要长屋内的人民只呆在各自的房间里庆祝几乎是不可能的。巴塞祥感染群爆发一事本应让砂拉越政府吸取教训,再加上在开斋节之后,全国已新增了24个感染群也是一个严重的警示,提醒我们严重管制佳节的重要性。但是我们却从砂拉越内阁部长的言论中看出政府推卸责任的态度。”

“疫情在佳节后激增并不是不可避免,也不是可以让人接受的。今年的农历新年佳节后,砂拉越的疫情也并未激增,因此可证明就算有佳节,疫情也是能受到控制。而若政府早已预见疫情将在佳节后加重,那就更应该加强管制,而不是只要求人民“自律”,却不采取实际的管制行动。”

他说,既然砂政府允许民众返乡庆祝佳节,那么政府就有责任派遣执法人员监督并管制,才能避免佳节后疫情的加剧。

“既然人潮已开始返乡,现在政府就必须安排执法人员不定时的巡逻以及监督,确保所有长屋居民都遵守政府所定下的SOP。否则若疫情又再次扩散各地时,疫情又要如内阁部长所说的,“不出意外的”变得更加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