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诩储备金雄厚BKSS6.0却仅小部分受惠 砂政府应协助M40群体与中小企业渡难关

1157

砂拉越属于M40群组的人民对这次推出的我亲爱的砂拉越特别援助6.0 配套(BKSS 6.0),大多数是要感到大失所望,因为再一次的被这有意义的政府援助忽略了。

M40群组占了砂拉越人口至少40%。也是这群组的人民身上通常承担着最多的财务责任,如偿还银行贷款、分期付款和房租;如果是经营小生意者,还要付还营业场所租金。虽然从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和分期付款是属于联邦政府的权限范畴,不过,砂政府可以做到的是提供砂拉越M40群组人民特别拨款,以协助他们解决债务上的燃眉之急。

此外,中小型企业也在这次的财务配套下被排除在外。即使多次发出协助的要求,然而再一次的,政府并没有给予这些在艰难时期挣扎求存的企业任何直接财务援助,以维持营运。

砂拉越拥有庞大的储备金,砂政府应该认真的在砂政府、业主和租户之间达致一个公平的租金义务共同分担的可行方案。即使对砂官联公司下营业的中小型企业在BKSS 6.0配套下获得租金减免,但受惠的只是占了在砂拉越经商的一小部分人口。砂政府不应该忽略占砂拉越一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这部分的中小企业是在租借私人产业营运作业,所以应该提供这些租户援助,以确保市场上的租赁和房地产行业持续生存发展。世界上许多国家,包括新加坡、加拿大,甚至泰国,都有为他们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各种租金减免的措施,而拥有庞大储备金的砂拉越,没有理由不能为其子民有同样的做法。

另外,政府也应该要制定一个全面的全砂工资补贴计划,以协助中小企业继续支付雇员薪资。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倒闭,更多企业也裁员,许多员工被解雇。为了阻止失业率继续攀升,砂政府必须介入,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工资补贴,如此一来,将可协助受影响的中小企业有更多时间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尤其是非必要服务性质的行业,在遵循砂灾难管委会最近的标准作业程序下,需要再次关闭。

我呼吁砂州政府在此非常艰难时期,为M40群组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援助,共赴时艰,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