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富民穷基建落后 执政57年砂政盟难辞其咎

649

今年的916适逢沙巴州立法议会的选举在进行竞选,未来一年内是沙砂东马人能够先后能够决定不仅是东马,而是全国政经文教的走向,及这个国家的定位和命运。

砂拉越内陆居民面对的贫困差距在于家乡落后的基本设施,许多地区如今还在谈水电供应,砂拉越政府并非才开始执政一两两届,他们是过去57年的执政单位,却无视自己无能所造成的失败,和今天砂拉越仍然是贫穷州,砂政盟是难辞其咎。

基于内陆地区这些原本应该由砂政府建设的设施匮乏,许多当地居民特别是年轻的新生代因为生计和向往大城市生活而离乡背井,他们身在砂的城市同样面对生活和经济负担,有者是一家多口居住在一间经过隔间的房间。

内陆地区方面则因为大量失去年轻人的动力而缺乏生产力,这就是砂拉越如今仍有许多人陷入贫困恶性循环的主要因素。

砂拉越落在今天的景况,就是基于砂政盟这个过去迄今在砂唯一的执政阵营,无力有效的管理这个具有丰富天然资源和土地民面积充沛优势的砂人家园,他们也已经失去在砂拉越成为执政单位的正当性和资格。

从在希盟执政期间愿意归还东西马三邦平等地位的同时,砂政盟当时就是与如今身在中央政府的伙伴巫伊在国会内推翻这项联邦宪法第1(2)条文修正法案,这原本是重新还原与定位砂沙和马来亚真实身份与地位的一个契机。

而这在过去都不断的被国内各方提出的议题,在临门一脚却是砂拉越自己选择否决,这是可以清楚反映他们内心的真实态度,他们是毫无诚意的恢复他们过去所出卖的砂拉越和砂拉越人的权益。

这样狼狈为奸的态度和行为也在近期砂政盟领袖不断说可以获得的国油所缴付20亿令吉税收的事件上让人看得更清楚,若是透过法庭砂拉越原本是可以有机会每年获得超过40亿令吉的税收,可是砂政府却不如嘴上所说的捍卫砂的利益,而是不继续依法选择与国油拥抱舍大取小,令人不解。

希盟执政时是让民意在新闻自由的环境下,能够得有多重管道的出口,其中所面对更多的是批评的声浪,可是我们都没有进行压制。

如今的政府则看来试图透过执法单位,已经屡次的对付希盟的领袖,这犹如是在制造白色恐怖。

也有执政党成员发表毫无根据的偏激与极端种种言论,这当中的对象就有砂拉越人,当这些恶意的言论不断的出现时,与他们同流合污的砂政盟领袖若不是不敢制止,就是乐意让之存在。

随着上届沙巴州选举的民意导向促成泛民兴党成功执政,州政府也在这次国盟原本策划的的政变乱局中抢先机,击退试图盗窃民意的行动,还政于民,加上国盟已如无头苍蝇,砂人更可以在来临砂拉越立法议会选举中,让在本土执政超过半个世纪,却对不起这片土地的政党下台,以东马精神推动新马来西亚的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