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州议会至今未恢复8天制 周长佑对政府表示失望

337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对于砂州立法议会至今都未能恢复为期8天的议会召开,表示失望。

他遗憾表示,解散与否是次要,砂州议员是全国最早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群体,砂拉越也是最早开放和经济复苏的州属。惟,砂盟政府到最后却毫无能力、也没有胆量宣布恢复召开原有为期8天的州立法议会。

周长佑表示,基于州立法议会的无法召开,看似避免疫情的继续恶化,其实显出的是砂盟政府总把人民疫情下的重重问题抛诸脑后,全砂82个选区的人民陷入疫情之中,甚至疫后沉浸在水深火热之中,试问砂政府要如何帮助人民恢复日常生活和复苏经济?

他指出,砂盟政府若与前国盟相比其实更糟,尽管前首相慕尤丁在面对随时倒台残局,仍召开国会,而相对完全没有面对任何威胁的阿邦佐政府却毫无勇气、要求议长在州立法议会殿堂内召开议会。

“砂州立法议会在对抗疫情期间的发挥功能太少,甚至对82位来自朝野选区的议员的抗疫资源分配也严重不均,而政府在对抗疫情期间,几乎成了砂政盟的政治表演秀,即便自一年多前,在野党议员不断地呼吁砂盟政府必须在对抗疫情事项上‘朝野一致’,然而首长对在野党议员却置之不理,这也是造就今日失败抗疫的其中主要原因。”

他说,国会里的222个议席都可以作出安排如常召开议会,而砂州议会里区区82个议员却安顿不好。再者,议员们在议会大厦都备有办公室,建筑物内还有各种规模的大厅和图书馆可使用,以及殿堂内也有现场音响直播至议员们的办公室,绝对没有任何拒开议会的理由。

“砂盟政府选择不召开议会,议员们原本将各自选区诸多事项和问题作出发表的管道,如今在不能讨论、无法辩论的情况下,已将民众推入深渊。”

此外,原本议会奉行的朝野民主制度,如今都已经是一个人做主,再加上阿邦佐政府一堆天马行空的计划和施政方针,已经与人民完全脱节,就连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1万令吉援助予中小企业事件上,政府都几乎把自己搞砸,其实这一切的发生,人民都也已看在眼里了。”

周长佑强调,原本一年两次的召开州立法议会已不算多,自从疫情爆发,至今却只召开了几天的会议,这已表现出砂盟政府的失败表现,也已严重忽略各选区人民和州内各行各业在经济复苏阶段下面对的种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