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宁可要Ron 95自由浮动价格 张健仁抨GPS愚蠢且无知

1313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文告:

希盟政府特别优待沙砂两州,将在沙砂两州保持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不实行新汽油津贴机制。 砂拉越的砂政盟(GPS)领袖居然愚蠢到要联邦政府在砂拉越落实新汽油津贴机制。真是耐人寻味。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部长日前宣布的新汽油津贴机制会在2020年1月开始实行,不过,这项新汽油津贴机制只限西马半岛,砂拉越,沙巴和纳闽的人民将继续享有现有的汽油津贴机制,即,RON95汽油维持顶价每公升2.08令吉。

随着新汽油津贴机制的实行,这表示西马半岛的RON95汽油价格将会根据国际油价自由浮动。为减轻B40低收入群体的负担,政府为符合资格的生活援助金(BSH)受惠者提供RON95 汽油津贴,一人一辆汽车每个月30令吉,或一人一辆电单车每个月12令吉。

部长赛夫丁也指出,这项新汽油津贴机制将不会在砂拉越,沙巴和纳闽实行。

政府给于沙巴和砂拉越特别考量和优待,是因为希盟政府重视沙巴和砂拉越在联邦的特殊地位。 这也是沙砂两州希盟领袖在内部争取多时的成果。

但遗憾的是,居然有砂政盟(GPS)的领袖第一时间就跳出来胡乱批评希盟政府“歧视”砂拉越。不知发表这些言论的GPS领袖是在恶意歪曲,还是真的对新旧汽油津贴机制的分别完全无知。

为了避免他们继续扭曲事实,我列出以下新汽油津贴(特定汽油津贴)机制和现有汽油津贴(普遍汽油津贴)机制的分别:

为了维持RON95价格在每公升RM2.08,政府必须每月付还石油公司数以亿计的津贴。就以上星期(2019年28/9 – 4/10)国际油价为例,如果是自由浮动的话,国内的RON95价格应该是每公升RM2.49。换言之,在现有的汽油津贴制度下,政府每公升RON95必须津贴RM0.31。沙砂两州不需落实新津贴机制,即表示全沙砂人民可继续买到便宜的RON95汽油。

这两个现有和新的津贴机制对比,一目了然。对人民而言,当然是现有的津贴机制比较好,而更多人可受惠。 如果国家财政状况许可,相信政府还是会在全国实施现有的津贴机制。 但在国库被前朝政府掏空的情况下,政府唯有落实新的津贴机制。

即便如此,希盟政府还是给与沙砂两州额外优待,继续实施现有汽油津贴机制。 反倒是砂拉越的一些政客,却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届时(2020年1月1日),沙砂两州的RON95价格将比西马的RON95更便宜。在国阵执政几十年的期间,我们只有看到东马的东西价格比西马贵,曾几何时有政府制定的价格,是东马比西马便宜? 这也是第一次,沙砂两州人民,将可以买到比西马更便宜的汽油。

我只希望,GPS的那些领袖,不要再乱叫乱吠,传达错误的信息给联邦政府,使联邦政府误会砂拉越人民,为了要一部分人能得到那每月RM30的津贴,要自由浮动的RON95价格。

张健仁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