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府积极争取石油领域的参与权的同时 须确保砂石油领域仍保持应有的竞争条件

794

诗巫国会议员林财耀表示砂拉越政府执行的石油产品销售税在2019和2020年为砂财库进账49.7亿零吉, 而在2021年首7个月却只有13.8亿零吉,有下降的现象。

林财耀希望石油产品税的下降不是因为砂政府积极征收石油税务和直接参与石油开发项目而造成其他石油公司却步来砂拉越投资的绊脚石。

林财耀认为正当砂拉越政府积极争取石油领域的参与权时,砂政府必须确保砂拉越石油领域依然保持应有的竞争条件,好让其他石油企业依然愿意继续在砂投资石油和天然气项目。

林财耀强调石油和天然气收入是砂拉越政府的主要收入来源。面对全世界减碳的政策冲击,欧美国家,甚至我国都致力减少排碳,加强鼓励电子汽车的使用,将来市场对石油燃料的需求将会大幅度的减少,如果砂过于依靠石油收入,将来必定会再次面对收入瓶颈。

林财耀说砂政府可以积极参与砂石油领域,但是不能破坏市场自由竞争的生态。砂政府也必须积极进行收入转型,开阔其它替代收入来源,包括发展绿色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