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新内阁首长身兼多职 张健仁阐明三大弊端

616

阿邦佐的新内阁有3大不妥之处,所有砂拉越人民必须加以关注。

其一,阿邦佐同时兼任首席部长和财政部长的职位。难道砂政盟(GPS)没有从1MDB 丑闻中吸取教训?这个丑闻之所以会发生,其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首相同时担任财政部长之职。

随着砂拉越发展银行(DBOS)和砂拉越石油公司(PETROS)的成立,这两家公司可以动用属于砂拉越人民高达数十亿的资金(包括目前可能使用的未来资金),因此,这两个职位不能由同一个人掌管尤为重要。

其二,这次出现了史无前例的权力集中在首席部长的手中,其他部长则只分到些许,而阿邦佐在这个新内阁下权力集中的程度,甚至远远超过了1990和2000年的泰益时代。

在其新内阁,首长阿邦佐同时掌管财政及新经济部、天然资源及城市发展部、能源及可持续性环境部。他所掌管的每个部门每年涉及数十亿的资金和拨款,而这些都在他一个人的掌控之下。

再者,通过首长署部长拿督约翰西基,实际上阿邦佐还可以直接掌控法律、1963年马来西亚建国契约(MA63)、州及联邦关系;劳工、移民及项目监督;企业事务、资讯和公关组(UKAS);廉正及监察;以及土著法律及习俗。

由此可见,首长署几乎是掌控了砂政府的一切。

其三,以砂拉越的人口来看,这是一个极度臃肿的新内阁。阿邦佐的新内阁由11位部长和 26位助理部长组成,全砂82位州议员就占了37人,为砂拉越约300万人口服务。

即便是由31位部长和38位副部长组成的联邦政府内阁,其服务对象是全国3200万人口,这部长对人口比例,与砂内阁新阵容相比之下,也显小巫见大巫。
 
砂拉越内阁阵容的比例是每100万人口12.3位正副部长,而联邦内阁阵容的比例则是每100万人口2.1正副部长。以人口来看,砂内阁人数几乎是联邦内阁人数的6倍。

难道阿邦佐的内阁成员的工作效率那么低(甚至比联邦政府还要低),以至于他需要那么多人来完成工作?或者说,这样的任命只是为了要奖励砂政盟的议员,而不惜动用公帑?

在第12届砂拉越选举中,人民让砂政盟赢得更多数议席得以继续执政,即在82个议席中拿下76个议席,也让砂政盟在议会中不受约束及具有压倒性的声音。尽管赢得多数议席,但人民的委托并不是让阿邦佐为所欲为,将所有的权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浪费砂拉越人民的钱来奖励他那臃肿的内阁阵容。

虽然行动党在接下来的5年里只有两位州议员,不过,我们将会继续扮演监督与制衡的角色,尤其是针对如此明目张胆的挥霍和滥权,做出抗议和反对。

2.1.2022
张健仁
砂民主行动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