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特别拨款国阵50年未加码 希盟上台就调整

1071

联邦政府原则上同意调整砂拉越的特别拨款,并将于近期作出公布。

砂希盟主席张健仁召开新闻发布会指出,由于砂拉越在过去数十年至今在特别拨款上未曾调整过,因此,1963年马来西亚契约主导和技术委员会已积极讨论以何等形式为砂拉越特别拨款加码。

张健仁也针对山都望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旺朱乃迪指联邦政府亏欠砂拉越言论作出反驳,反问对方在过去28年来在前朝国阵时期,为何对联邦亏欠砂拉越一事不闻不问,直到当上了反对党后才来翻旧账?

“旺朱乃迪当了28年国会议员,期间还曾担任国会副议长、副部长、甚至正部长,当时何为没有因为联邦亏欠砂拉越一事作出反驳?那又为何现在当了反对党才来炒作这课题?”

他调侃旺朱乃迪实际上也是“亏欠”砂拉越的前朝国阵帮凶,后者的言论极度虚伪,更是凸显了本身的无能。

也为国州议员的张健仁强调,国家宪法下阐明,联邦政府每年要拨给每个州政府特别拨款,数额是按照人口来计算,且特别拨款数额每5年必须调整,如果联邦政府税收有增加,就要增加给予州的特别拨款,作为行政与发展开销之用,并由州全权处理。

然而,在过去数十年,砂拉越的特别拨款数额从来没被调整过,最后一次被调整是在1969年。

鉴于此,张健仁提醒旺朱乃迪,后者自1990年中选至今,过去28年来到底为了砂拉越做了什么?

他指出,希盟有别于前朝国阵,希盟在执政不到一年时间,就积极把过去对砂拉越的不公与错误纠正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