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疫情已蔓延至社区 砂盟勿一意孤行提前选举

559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冠病疫情关乎性命,砂政盟别反民意,一意孤行进行砂州选举。

周长佑于今日受访时,针对砂拉越古晋的疫情进展已蔓延至社区感染,发表上述言论。他表示,疫情的爆发正在酝酿着,特别是近日来蔓延至古晋市区,已引起民众担忧。

“惟,很遗憾的,续沙巴州选后的疫情爆发,纵使人民一再表达反对现阶段进行选举,然而以阿邦佐哈里为首的砂政盟政府却一再表现出‘怎样都要进行’的轻浮态度。”

他说,如今选举的进行已不是只有“戴口罩”即可,纵使已提出多方面可参考模式,然而却毫无动静﹔而砂拉越方面,至今也未对疫情下的选举作出任何提前至少半年至一年的准备。

他亦举例,美国下周的总统选举并非像砂政盟部长所说的简单,美国的选举更是早在一年前准备,如今也绝大多数以邮寄选票进行,而且是跨州的方式。根据数据的报道,美国今年的邮寄选票距离选举日不到10天,已超过2000万票,相比2016年事先投票却不到100万票。

“由此可见,选举的进行是必须全面的提早准备,也是在位政府该有的基本责任,砂政盟在无进行任何的准备下要进行选举的行为,实在太自私。”

同时,也如选委会主席拿督阿都干尼在两周前表示,基于我国面临病冠疫情,因此不适合在这个时候举行大选或州选举,周长佑试问,将为进行选举的选委会都有疫情的顾虑,为何多位砂政盟部长仍一再展现强硬态度?

他认为,在位的政府必须确保选举的进行是可以得到大多数选民的表态、且是来自更多人民的声音,否则就应该听取民意展延举行选举,而非趁着疫情预计会出现低投票率,却刻意要选举。

“另外,也如行动党领袖所言,砂州议会明年6月才届满,6月后宣布解散还是可以的。现任的州议员是2016年6月7日宣誓,明年6月6日任期最后一天宣布解散砂州议会,选举委员会还是可以宣布在60天内举行砂选举。换言之,砂选举可以最迟拖至明年8月初举行,现阶段不必急着进行。”

周长佑说,民间种种强烈疫情下举行选举的警讯,已不断的向阿邦佐哈里为首的砂政盟政府传达,并一再呼吁以理智应对疫情下的选举,否则选民将以选票向砂政府作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