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SOP执行不一致建筑商受罚 江峰年为建筑业鸣冤

523

砂行动党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特别助理江峰年表示,砂拉越MCO已 实施一个多星期,然,砂政府领导人之间似乎仍然对那些商业领域可营业以及是否需要申请许可证仍感疑惑。建筑业则成了这混乱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受害者。

“截至 2021 年 5 月 29 日,SDMC 和 NSC 批准的 SOP 是建筑业可经营但,受劳动力上限限制。随后2021 年 5 月 31 日更新,该标准作业程序仍适用于建筑业。随着SDMC颁布了全砂SOP,很多建筑业者在运营中都遵守此SOP。”

令人诧异的是,在 2021 年 6 月 1 日至 2021 年 6 月 3 日之间,尽管遵守SDMC 的一套 SOP,但仍有几家建筑公司因继续营业而收到执法单位的罚单。这些公司被告知,所有建筑业者都必须遵守联邦政府的 MCO的 标准操作程序,而不是 SDMC 所声称的那样。这意味着只允许进行关键的维护和维修工作。

直到 2021 年 6 月 3 日,砂公共工程部 又发布了一套 SOP。根据该部指南,任何想在 行管令期间营业的公司都需要向贸工部申请许可。

砂基础设施和港口发展部长詹玛欣在昨日的一篇声明中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他质疑为什么砂公共工程部和相关部长需分别等了3天和一周后才向公众提供明确的指南。

就在詹玛欣发出声明的同一天,砂灾委主席道格拉斯也发出一篇声明,称那些需要批准才能通过路障的人可以向五个州政府部门中的任何一个寻求批准。这些部委包括詹玛欣的砂基础设施和港口发展部。同时,道格拉斯重申,砂拉越已于 2021 年 5 月31日更新的SOP中指明了允许运营的部门。

面对两个部长的角力和不同的阐释,如此一来,业内人士何去何从?

一方面,SDMC 主席道格拉斯 表示只要是建筑业即可运营,另一方面,詹玛欣却说只有被指定的建筑公司才能运营,而且必须事先获得贸工部的批准。

江峰年指出,之所以行动党一再强调抗疫需要全面应用一套统一的 SOP,不仅是为了简化 SOP,还可让当局不被众多不同版本的 SOP 混淆。砂政盟作为国盟 政府的一部分,应采用统一措施,以确保大规模执法措施上划一。

“疫情造就的混乱已足够,我们应为抗疫一起制定一条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