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人民安全及权益不被侵蚀 黄培根将在来临州议会提呈2动议

772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区州议员黄培根指出为了确保人民的安全和公民权利不被侵蚀,他将在来届的州立法议会提呈两项动议。

第一项动议为砂州政府不可在来临的6个月内举行州选举。黄培根指出,在最近落幕的沙巴州选之后沙巴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连续数日都居高不下,

”在短短的12天里(10月3日至14日)沙巴的肺炎确诊病例已经增加了3623。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事态,难道我们砂GPS政府要砂拉越人民去承担这样的后果吗?”

而砂州议会任期要到2021年6月才届满,离现在还有7个月的时间,因此砂州政府不需要,也没理由在近期进行砂州州选。

“州政府在身为州属资源管理者之前,更是人民健康福祉的守护者,而没有什么东西是比砂拉越人民的安全和健康更重要的。因此砂州政府更不应该在这个时候贸然举行州选。”

他补充,砂首长阿邦佐哈里在10月3日表示可能随时举办砂州选举的言论是不明智的,他的言论已激起了人民的担忧和恐惧,担心砂拉越将成为第二个沙巴。而他内阁同僚砂州青年体育部长的阿都卡林近来也一直鼓吹砂选举必须在近期内举办,并说“砂选举怎样还是要进行。”

更有各方人士反对州政府在近期举行州选举,而其中也包括了选举委员会。选举委员会主席拿督阿都甘尼在10月13日也已明确的提醒州政府近期内并不适合举行选举以避免人民群聚。

第二项动议则是提议州政府必须要求选举委员会马上为身在外地的砂拉越选民提供邮寄选票或远距投票站,而其中远距投票站更为妥当 。

黄培根建议,选委会应该在全马各个如吉隆坡,柔佛新山,槟城乔治市,沙巴亚庇等繁忙的城市建立远距投票站,以方便身在外地的砂拉越选民投票,也无需担心邮寄选票所需的时间以及邮寄选票“闹失踪”。这样就能在维护人民安全和健康的同时更确保砂拉越选民投票的权力不被侵蚀。

他表示,在2019年7月在希盟政府推动改革之下,选委会宣布了《改革行动计划》,也成立了6个政策委员会以改善选举流程的各个方面。而邮寄选票和远距投票站就是改革事项之一。

“更有著名学者Dr. Bridget Welsh估计砂拉越有超过30%的合格选民身在外地。若这些选民届时想返乡履行他们身为选民的义务,他们不仅要面对返乡的金钱负担,隔离的不便,更需要面对被疫情感染的风险。”

黄培根指出,若砂州政府在此时举行州选,不止会有许多砂拉越人民返砂投票,更会有许多工作以及执法人员为了选举工作而进入砂拉越。而这大量的人潮又有可能将病毒带入砂拉越,进而严重化州内的疫情,这也是砂人民的担忧,因为沙巴在州选之后疫情也变得十分严重。

黄培根认为砂盟更应该利用他们身为“造王者”的地位为砂拉越人民去向选委会施压,要求马上进行选举改革,而不是空有其名,成天大肆宣传若在来届州选胜选的话会有什么样的糖果。

他也指出他所将提呈的这两项动议关乎砂子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无论是朝野政党都应该为了砂拉越人民的安全和权利而支持的,他更挑砂人联党出来表态,除非人联党根本无视砂人民的安危与公民权。

黄培根不希望砂政盟为了政权不惜牺牲人民的性命安全在今年内举行砂州选举。

“如果砂盟一意孤行要举行选举而罔顾砂拉越人民的安危,砂拉越的人民就需要扪心自问,是否还能继续让砂盟来领导砂拉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