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公开透明原则 砂政府应该给予砂咨委会谈判空间

963

针对砂拉越旅游,艺术和文化部长拿督阿都卡林(Datuk Abdul Karim)所发表的声明,即砂拉越咨询委员会的谈判小组无需会面(09.09.2020自由今日大馬)。

拿督阿都卡林应该把握这个时机,让人民来自行见证砂拉越咨询委员会谈判小组是否有诚意履行保护砂拉越石油和天然气权益的职责。他此时宣布无意会面以讨论该谈判的进展和/或状况显示谈判小组没有完全履行承诺。现在的一个问题是,部长是否可以撤回咨询委员会于2020年6月10日成立谈判小组的目的。我要提醒部长,在会议上已经达成共识,即咨询委员会所有成员都可以积极地参与谈判以及了解所有谈判细节。因此,如今谈判小组在与其他有关各方包括与州政府的工作委员会的磋商只能等待所有磋商细节被定案后才被通知是无法被大家所接受的。

就今天的情况而言,我虽然身为咨询委员会的成员之一,但是我和其他几位成员却没有接获所进行的砂拉越石油和天然气谈判的简报和最新资讯。实际上,在2020年8月14日,我曾以委员会成员的身份针对谈判小组没有被邀请参与国油,砂拉越政府和联邦政府之间的谈判致函给带领谈判小组主的部长,我也同时致函给咨询委员会主席拿督阿玛阿斯菲雅(Amar Mohamad Asfia)。在信函中,我曾提起谈判小组应该扮演其关键角色以确保砂拉越的权益的谈判在各阶段和各种情况下都不受损害。我也提醒过咨询委员会不要将州立法议会于2019年11月6日赋予咨询委员会的权力变成政府橡皮图章。

如果委员会的谈判小组继续模凌两可,以及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这个情况是有可能会发生的。

砂拉越人民无法接受目前带领谈判小组的拿督阿都卡林(Datuk Abdul Karim)这种吊儿郎当及模棱两可的态度,他完全没有履行他的职责而只假定“一切都很顺利”(原文如此),却又不坚持探讨所有正在磋商的细节。

部长应该要注意一个事实,即不仅是国油公司需要支付即将到来的销售税,而且更重要的是砂拉越的权益在整个谈判中都应该保持不变,包括国油和州政府双方之间透过法庭针对这件案所达成的和解条件。令人关注的是,直到目前,国油公司撤回之前败诉的司法审核上诉以及州政府撤回在高等法庭针对管辖权问题上的交叉上诉的和解条件仍未完全被公布。

因此,我呼吁部长和谈判小组的所有成员了解并把握他们在磋商过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并通过这些磋商帮助恢复我们砂拉越的社会和经济地位。

郑爱鸰
武吉亚瑟区州议员
10-09-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