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状态继生效砂今年不选举 砂政盟应专注抗疫而非想尽办法举行砂选举

373

民主行动党朋岭区州议员杨薇讳强调,国家最高元首苏丹阿都拉御准颁布砂拉越继续维持“紧急状态”的做法是正确的,以搁置砂拉越选举,避免疫情越来越严重。

她说,砂盟政府在对抗冠病疫情已经失败,而砂盟部长领袖包括砂副首长詹玛欣及砂青年与体育部长拿督阿都卡林在日前还频频发表要赶在今年8月1日结束后的紧急状态进行大选。

她感到欣慰的是,国家元首也不赞同砂盟领袖的立场及不听从砂盟政府领袖旨意,即在这个疫情非常严重时刻举行砂拉越大选,所以已经根据联邦宪法第150(1)条文下,颁布砂拉越继续维持紧急状态,生效期从8月2日至明年2月2日。

她指出,唯有国家元首颁布砂拉越继续紧急状态,才能制止砂盟政府欲在今年举行砂拉越大选的意愿。

她抨击砂盟领袖坚决要在这个疫情依然严峻时刻举行大选,简直是罔顾砂拉越人民的健康,性命与州内的经济状况。

她称,国家元首要在砂拉越实行紧急状态,也证明了砂盟政府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已经无法有效遏制冠病的传播。

杨薇讳进一步说,就算砂拉越目前依然还是实行着行动管制令措施,不过砂拉越的疫情依然没有受到控制,而且爆发Delta变种病毒病例节节上升。因此,砂行动党主席张健仁于7月20日已经向政府喊话,必须对砂拉越颁布紧急状态命令(Emergency Order),以便砂拉越的选举能够展延。

“毕竟现在砂拉越人民所关注的是疫情能够尽快受到控制,全砂人民获得疫苗接种。”

她说,紧急状态继续生效,所以砂拉越今年不会进行选举,因此砂盟政府及砂灾难管理委员会应该专注对抗疫情,而不是想尽办法要尽早举办砂选举。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砂拉越政府也没有向人们做出详细交代,为何DELTA 病毒会出现在砂境内?究竟此病毒是通过什么途径出现在砂拉越?砂拉越边界的驻守是否足够严密?

“人命关天,政府应全面专注对抗疫情,照顾老百姓身体健康最要紧,况且人民也没有心情进行大选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