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不起国会特别会议考验 慕尤丁政府已丢尽国家颜面

463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慕尤丁政府的举止已丢尽国家颜面,更是经不起丝毫民主考验。

他说,我国连续20天维持在5位数的确诊病例,眼看昨日1万7150确诊病例更离2万病例已不远了。

周长佑表示,国会原订召开5天的特别会议,除了提呈紧急状态宣布和条例的文件及汇报环节,更是关乎国家在严峻疫情下,议员们发言和提问人民在复甦阶段面对的诸多困难和挑战。

“国会召开的第一天(26日),掌管法律及国会事务部长达基尤丁法律部长却在国会殿堂宣布政府根据联邦宪法150(3)撤回在紧急状态实施期间所制定的6项法令,并于7月21日起生效。”

达基尤丁的声明震惊了议员们,因根据联邦宪法150条第3条,在紧急状态期间颁布的任何法令应提交上下议院,如果不尽快撤销,有关法令则需在提呈国会撤回。再者,也引起许多人质疑该决定是否得到了元首的御准。

他说,从1月12日全国颁布紧急状态以遏制新冠疫情进一步蔓延,惟我国的疫情事实却非如此,我国单日确诊病例却是从1月12日的3309例增至昨天的1万7150例,总死亡病例更是从559例增至9184例。

针对国盟政府在没有取得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御准,就在国会宣布废除紧急状态条例,国家王宫也表示殿下感到“非常失望”,甚至在其声明中表示,政府不仅“误导”了国会议员,也没有尊重国家原则,以及违背了宪法中规定的国家元首职能和权力。

因此,周长佑说,连续4天在议会殿堂所发生的一切,足以显出慕尤丁政府的失败,不但无法进行任何投票事项。再加上每日必须在下午5时30分“准时”下班的情节,即便是在野党议员要求延长议会时间却被叫“闭嘴”,这一切的发生,足以证明对慕尤丁政府每秒都是心惊胆跳的过着。

更为离谱的是,于上周四下午召开的国会更是出现4度休会,国会议员们突然在第4度休会前被指示接受新冠检测,并休会至5时15分,而令人质疑的是,当时首相、议长和部长们却集聚在武吉白沙罗的首相官邸。 在在野党议员连续4天的不停追问下,国会最终却以“因0.9%的国会筛检确诊率”为由,在首相指示下,让原定于今日复会的国会特别会议再次宣布休会。

“试问慕尤丁政府,连5天的特别会议都站不住脚,还何能再向人民问责?而每日千万声确诊病例的重型工厂业却都持续的开放。更不堪的是,在野党国会议员今早要前往国会大厦的路也都被封锁了,当局甚至出动联邦后备队(FRU) ,最后导致一群身穿西装衬衫准备前往国会的议员们被堵在路上。”

周长佑说,议员们允许在国会大厦外的宽敞场地集合已非首次出现,而如今慕尤丁政府却是连议员们前往国会大夏外的场地都感到害怕。

他强调,这一切的发生已彻底显出国盟政府正使出一切的伎俩,就是为了逃避在议会殿堂被问责的考验,慕尤丁政府的所做所为不仅是我国人民看在眼里,更是全世界都在观望这所谓“失败政府”的举动。

“真不愧是一再被公开要求辞职的首相和内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