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通过2022财政预算案 砂政府应寻求州元首特许召开特别议会

642

丹绒峇都州议员周政新促请砂首席部长阿邦佐哈里能够寻求砂州元首允准召开特别州议会,以通过明年的砂财政预算案。

随着砂拉越的紧急状态延长,如今国会也展延,因此他表示,砂首席部长应该明智的向州元首要求尽快的召开州议会。

众人皆知,延长紧急状态是为了避免可能造成病毒大肆传染的砂拉越州选举,但却没有看见任何正当理由不让州议会召开。他表示,州议会上不只是针对2022年砂拉越财政预算案及附加预算案,另外也谈论与疫情相关的事项,包括正在进行中的接种计划进展。

“我们需要通过召开州议会,讨论砂2022年财案,这与将对抗疫情的工作带入州议会,是同样重要的。”

周政新说,即使具备高疫苗注射率,但人们与疫情的战争仍然持续,特别是目前出现Delta变种病毒。

此外,在州议会中也需要拟定砂拉越的经济复甦方向,他解析,何以召开州立法议会如此重要,这样才能集思广益,以一致的方式采取行动。

“通过州议会做出的决定,可以动员每一个人,从议员自己出发,全力以赴对抗疫情,并为砂拉越的经济复甦开辟道路。”

随着81名砂州议员都已经接种,他认为,政府应探讨召开实体立法议会的可行性,然而,220名国会议员上周都能够出席会议。他强调,议会民主制由立法、行政和司法组成,每个机关都在确保制衡方面发挥作用,这是健康和正常的民主运作,没有任何原因将之减成二冲程发动机。

周政新重申,鉴于此特别州议会能够按照正统的议会常规,而不仅仅是一系列部长级声明、简报和报告。召开州议会需要有完整的程序,包括朝野议员的提问时段、提呈动议和辩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