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抢芝巴民众土地还称之为发展? 周政新抨砂政府手段过时且要不得

415

民主行动党民都鲁支部主席周政新谴责砂政盟政府正在剥夺犹如打抢芝巴居民的土地,如此灭了人民的命根,所谓声称是成为芝巴再也的发展,可是地主得到的是什么?人民不反对发展,但是这种以发展为名的抢掠转移土地的手段已经过时,更是要不得的

“民都鲁人民记得非常清楚,80年代至2011年,30多年的民都鲁地段地主,因地段在被划上红线下失去了多少他们的土地,或是当局以廉价直接没收有关地段,私人发展一直被控制,错失许多私人发展良机。”

周政新表示,这场噩梦如今又回到芝巴,多名的当地地主,由于他们在当地的地段遭砂政盟政府纳入所谓芝巴再也的大蓝图内,当局说是要发展对面港的芝巴地段,而遭到划上红线,地主面临土地交易上的受阻。

这些地主的地契是在2022年12月到期,而他们早在数年前已经向政府申请更新,向当局写了一封有又一封申请更新的信函,可是只是遭到砂政府当局当作足球般的踢来踢去,迄今仍未获得更新。

他说,看起来砂政盟政府就是与这些地主们玩时间游戏,要将地契有效期拖延至届满,让之自动失效,让地主自动丧失土地上一切的权利,这些土地将被政府白白的拿回,地主将得不到半分的钱或赔偿。

“原本是你的土地,最终却得不到半分的钱!”

若是砂政盟以这样的公权力强硬的取得这些地段,这是非常卑鄙以命玩臭的方式,有如打抢平民百姓的政府,这明显根本不是以贤政管理砂拉越,人民不能再让这些人继续的担任政府。

此外,砂政盟应该很清楚土地是人民的“根”和“命”,人民在土地上生活耕种,如今一旦他们的地契届满,而他们的申请政府置之不理,没有批准给地主,这将让他们丧失一切。

一切的农作物、果园、屋子鱼池等都化为乌有。不断大喊要捍卫砂人权益的砂政盟,声称要发对面港芝巴的土地,迄今一根铁桩都没有打下,不知何时会发展到有关地主的地段,或许是转眼20至30年后的事,为何现在不要给予更新。

他也说,政府日后若是基于无可选择下,需要使用有关土地,日后还可以向地主征收,理应是透过合理价格进行赔偿,若是因为担心做出必须的赔偿,而不给予更新,这无非就是砂政盟政府要硬吃有关居民的土地。

政府若是无理,肆意的打压居民、地主,人民肯定不会服气,砂政盟不应再跟随过去国阵政府的做法,应该成为更廉洁、高瞻远瞩和更公平对待所有人民的政府,确保土地发展是让全体人民受惠,包括地主在内。

周政新强调,砂政盟不应压制相关地主,而仅让特定的朋党受惠,若是砂政盟政府能够如首长阿邦佐最近频频发表的砂拉越可以成为先进州、让砂人富足等伟大的言论,那就应该立刻更新有关地契给予这些地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