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天季候风来袭 周政新吁政府做好防范工作

422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主席周政新呼吁砂政府加强应付预测未来数天基于季候风来袭,雨量可能增加,包括出现持续豪雨的顶尖准备工作,以未雨绸缪。

他表示,一旦情况超越预估才亡羊补牢,定无法达致较好的效应。

周政新指出,根据气象局马来西亚天气研究和预测模型 (MMD-WRF)、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 (ECMWF) 和全球预报系统 (GFS) 的分析,大马气象局预计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1日将出现季风激增。

大马气象局也透过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南中国海存在低压天气系统,这种情况有可能导致12月27日至30日在沙巴东部、以及12月29日至31日在砂拉越西部持续降雨。

“我们必须牢牢记住以往在民都鲁豪雨后灾情所得的教训,当格盟纳河上游雨量持续增多,下游也同时下着豪雨,加上海平面线升高,民都鲁会出现怎样严重的涨水情况,许多地区的居民心知肚明,更铭记在心。”

他强调,有关当局是否已未雨绸缪,准备足够的警卫及救灾人力资源、船只、车辆及疏散中心、食物等紧急救援物资,以便在事发的第一时间帮助和保护人民,并将财物损失降至最低。

此外,在所预测的连续降雨和雷暴还未来临之前,有关当局是否已清楚检查所有的沟渠和排水系统,都能够在雨量激增时,有效且良好地操作和运行,包括所有沟渠都已疏通,确定没有阻碍排水。

更重要的是,相关蓄水池和水闸排水时段必须妥善及精准控管,这也是非常关键的部分,避免某方面疏忽和控制效率不佳,导致水闸后方的蓄水突然灌入河中,造成支流和沟渠难以在瞬间负荷,而引发人造因素的水灾。

此外,砂拉越应该从西马雪兰莪州、彭亨州等州属在上个星期发生的严重水灾事件上提高戒备,政府必须认真和严肃的看待砂拉越即将面对的最坏境况,全力以赴做好策划方案,确保人民的性命和财物能够获得全面的保护。

周政新也呼吁砂拉越的同胞在这个星期提高警惕,本身做好需要的准备,以防万一,特别是身在低洼地区、靠近海边住宅区和水灾黑区的居民,应采取最佳的防备措施,让本身和家人的安全、及贵重财物能在严重且难以预计的灾难中,尽可能的受到足够保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