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疲软 北砂居民无法与亲属见面 林思健:基于经济与人道立场 政府应该有条件式开放马汶边境

678

林思健上议员建议,来自砂拉越的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长拿督斯里南希苏克里,可以从邻国汶莱与砂拉越,或是马来西亚从中成为试验个案,目前只有国内推行泡泡旅游。

“汶莱数个月来已经是绿区,砂拉越目前同样也是,是否能够在这方面率先开始着手,让我国的旅游门户可以逐步打开,一般上都是可以与邻国开始落实。”

他今日在国会上议院参与辩论时提及,政府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与绿区国家彼此有特别的配套促进旅游业,而目前我国只有国内推行泡泡旅游。

他说,国内是可以允许绿区州属与地区的民众,在符合相关的特定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下,相互到访旅游,以进一步改善目前疫情打击相关行业的情况。

林思健也呼吁大马的外交部应该设法与适合的邻近国家进行接洽与讨论。他指出,这不仅是经济与旅游的问题。

“有条件的开放与汶莱之间往来的门户,尤其是对于砂拉越北区的居民与该国彼此间包括有亲属与家人的关系。”

他解释,因为邻国汶莱周边的北砂地区,很多本地人在该国上班与工作,这些人士仍然面对很大的困境和难度,一旦他们出境汶莱,若是要返回就会出现难度,就可能面对失业,很多人士已经超过9个月没有看见自己的亲人。

他表示,当中也包括在汶莱生活的人士,他们的子女或是父母在美里及砂各地,他们也无法出境。

目前只是允许若是要自砂拉越前往沙巴,可以借用汶莱的通路而入境数个小时,林思健因此呼吁外交部应该实际的了解并聆听砂人的心声,若是能够可以尽可能在2021年1月开始有逐步的行动,应对与解决这些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