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缓油价调涨所带来冲击 张健仁:政府将逐步调整西马Ron95油价

623

国内贸易及消费人事务部副部长张健仁重申,随着西马实行新燃油补贴机制(PSP),政府不会立刻把Ron 95汽油价格调至市价,而是逐步调整,从而舒缓油价调涨的冲击。

他强调,政府将分阶段调涨油价,即每星期调涨1仙或2仙,直到燃油价格达到市价。

“昨天我在国会的回答被断章取义的诠释为‘调涨油价减轻人民负担’这么荒谬的论调。当时我是在回答砂政盟(GPS)一位国会议员的提问,在实行燃油自由浮动价格机制时,如何应对物价暴涨的局面。”

张健仁解释,如果按照国际油价,现在Ron95油价每公升为2.30令吉。 如果政府在实施新燃油补贴机制时,让Ron95油价马上从每公升2.08令吉飚升到每公升2.30令吉,这将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和冲击。

“因此,政府才考虑采取分阶段调整的方式,即每星期涨价1或2仙,以舒缓油价调涨的冲击。”

他表示,现有的汽油津贴人人都可受惠,包括有钱人,而且驾大车的受惠更多。然而,现有的这类全面津贴机制,也对国库造成重大的负担。

“政府实行的新燃油补贴机制是针对有需要帮助的群体,尤其是B40低收入群体和M40中收入群体,在燃油价格自由浮动的机制下,给予他们一点津贴,希望能减轻他们的生活负担。”

张健仁强调,新燃油补贴机制不会在东马实行,这是希盟政府给予砂拉越、沙巴及纳闽的特别优惠,即RON95汽油价格将继续维持在每公升2.08令吉。

“这对东马人而言是好事,也是希盟对沙砂的特别优待。我们可以继续享有Ron 95汽油津贴,如果汽油价格下滑到低于每公升2.08令吉,东马的油价也将会随着下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