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有利于与世界接轨 哈迪言论彰显伊党思维封闭

592

针对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发表使用英语等同摆脱不了殖民心态的言论,印证了伊党的封闭思维在现代社会是不可被接受的,甚至带来危害,这不仅会进一步削弱人民在国际市场竞争优势,致使国家发展倒退,较于邻国远远落在他们之后。

我国所有人都掌握和宣扬国语的重要性,这是毫无疑问的。

但是,对于那些除了国语以外不鼓励掌握多种语言的人,特别是当英语被广泛用于商业、科学、医学、外交等许多其他领域的国际语言,这种被封建思想捆绑的人不应该担任会影响国家决策的领导职位。

在很多情况下,像他们这样的领袖其实是蓄意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包括在国家语言掌握,主要是为了掩盖他们的领导不足之处,或是分散人民对政府无能解决民生课题上的注意力,尤其是近来生活成本和物价高涨所带来的经济冲击。

伊党每次用来证明其观点的论据通常是错误的,并且没有考量到国家近期所面对的事态发展。

其中,伊党经常以日本举例,称日本作为一份先进国家所以不需要掌握英语。

但事实上,包括日本政府在内的许多大企业公司为了取得长足的进步,在日常业务中促进英语使用。

此外,汽车制造商巨头-丰田(Honda)于2013年也跟随日产(Nissan)采用英语的举措。同时自2020年起,本田的高层必需通过英语测试能力才能获得晋升。

2016年,三菱汽车(Mitsubishi)亦采用了英语措施,部分原因是为了扩大业务版图,成为雷诺-日产-三菱汽车集团联盟(Renault Nissan Mitsubishi Motors Alliance)一部分。

同样,轮胎制造上普利司通(Bridgestone)也在2013年采用英语措施。

与此同时,数家制造业以外的大牌日企包括乐天(Rakuten)股票交易平台,以及时尚零售商优衣库(Uniqlo)等,也都采用英语为主要工作语言,

相反的,马来西亚情况似乎在倒退,非但没有鼓励掌握更多和多样化的语言,尤其是在英语方面,这是令人担忧的。

我国的领袖必须意识到,人民生活在一个竞争激烈、动荡多变、全球化的时代,这也意味多元文化意识的需求在跨境伙伴关系的生存是必要的。

掌握多种语言能力一直是马来西亚的优势,尤其我国要在全球市场上保持竞争力。因此,政府在促进使用国语同时,不应将成为限制或阻止使用另一种语言的借口。

至于那些宣扬这种狭隘观念的人,实际上他们才是被困在“过时的心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