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民众面对混打疫苗的忧虑 政府必需及时规划一系列宣导

709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说,政府必需及时规划以解决民众面对混打疫苗的忧虑,除了砂政府,相关部门也有责任进行一系列的宣导工作。

“根据卫生部COVIDNOW所显示,砂拉越有67%民众接种科兴疫苗,而接种辉瑞疫苗的民众仅占28.3%,在绝大多数民众接种两剂科兴疫苗的同时,政府应做足有关加强剂的重要性及科学证明,最重要的是让民众更清楚明白是否可以混打及注射体内加强挤疫苗对个人的益处。”

周长佑指出,近来有不少民众接获当局通知,进一步安排接种加强剂,然而,由于加强剂目前只有提供辉瑞疫苗,部份民众面对着混打忧虑,而在资讯含糊的情况下拒绝接种加强剂。

他表示,在过去几个星期,政府无论是施政或抗疫守则都“不同调”,各方说法不一,尤其在传递于民重要信息时,时常因为分歧而造成民困,包括这次安排的加强剂,虽然政府一再呼吁民众勿听信不可混打的谣言,但对这方面的实据却少之又少。因此他说,政府有责任提供更多科学数据和科医学根据,否则难叫民众所接受。

“除了鼓励民众放心接种加强剂,提升免疫和抵抗力外,政府也有必要告知民众,未来是否会引进科兴加强剂及几时抵达,如果没有,就应该带头领导去面对,寻解决方案及说服民众。”

他补充,砂拉越方面,有67%民众接种科兴疫苗,而接种辉瑞疫苗的民众仅占28.3%,正因此,砂政府必需果断做出决定和应对能力,提早准备所有科学证明实例和民众接种加强剂的需要。这是政府必须即刻采取行动面对的,停止松散的办事态度,尤甚认真看待本州每日因确诊而病逝的案例。

此外,民众除了对混打疫苗产生忧虑,现有的辉瑞疫苗的囤货量和有效性都是有期限的,包括必须保存在摄氏零下70度及保存期。

“相比西马,砂拉越接种科兴疫苗的比例偏高。当初社会对本身所接种的疫苗是充满信心的,现在若要安排混打,确实叫人难以接受,难免会觉得自己要被推做‘白老鼠’。所以,除非有准确的科学数据和足够医学证明,这是砂政府必须加强的工作,否则绝非是片面之词就能说服。”

周长佑也说,尽管政府已开放部分本地诊所为民众接种加强剂,但目前民众更担心混打疫苗所带来的身体负担。依据卫生部从9月1日到10月30日GitHub数据显示的死亡案例中,有1573宗接种科兴、550宗接种辉瑞和36宗接种阿利斯康,相比之下,除了接种科兴确诊而死亡的病例居冠,再加上砂拉越有67%民众是接种科兴疫苗,这才不仅叫人担忧。

“除了本地私人诊所应适时开放,政府之前所设立的疫苗接种中心包括布特拉大学民都鲁分校及民都鲁发展局基都隆体育中心也应该恢复接种工作,以分散人潮,提早为接下来接种加强剂的群体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