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政盟推动解除砂紧急状态举行选举 蓄意剥夺超过12.5万年轻选民投票权力

715

古晋市国会议员俞利文抨击砂政盟政府借由推动解除砂拉越的紧急状态,打铁趁热赶在今年内举行砂拉越选举的决定,不仅不尊重也是鲁莽且不负责任的做法,蓄意剥夺超过12万5000名符资格年轻选民的投票权力。

实际上,砂拉越的优势是在决定选举之前,可事先观察并适度评估马六甲州选举在疫情期间或将带来的潜在损害。但令人失望是,砂政府以稳定政权胜于考量人民的健康。

俞利文指出,以当前疫情趋势,加上砂拉越的紧急状态再多几个月就届满解除,砂政府没有理由推动最高元首提早解除砂拉越的紧急状态,尤其从沙巴州选举引发疫情爆发事件汲取教训。

值得关注的是,砂拉越目前的疫情仍欠缺理想,加护病房入住率还是高,甚至冠病人均死亡率也是全国最高之一。

因此,现阶段仓促举行砂选举是相当危险的,若砂选举不慎引发“超级病毒传播”,砂拉越的医疗保健体系将无法负荷突然暴增的病例,这将导致无论冠病或非冠病患者的护理质量下降。

俞利文说,在医疗体系崩溃下,可能导致医生在救治病患时被迫做出选择,甚至更糟糕情况下可能导致更多死亡,这对前线人员而言是相当难受的。

让人愤怒的是,多名砂政盟领袖甚至还为此护航,辩称这是在维护民主,而事实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在压制选民,非但明目张胆剥夺18岁年轻人的投票机会,还在疫情未受到控制情况下执意举行砂选举,同时会导致投票率大幅降低,这有违民主的精神。

数据显示,届时估计有67万4000名的砂拉越选民将被蓄意剥夺行使投票权,这除了年龄介于18至20岁的12万5000名年轻选民外,也包括那些适龄却还未注册而自动成为选民的人士。

俞利文强调,为了促进民主进程发展,作为负责任政府帮必须尽一切努力促使更多的选民参与投票,尤其确保他们在安全环境条件下行使投票权,履行选民义务。

他指出,砂政盟秘书长说由于担心疫苗效力减弱,所以不得提前选举,试图为砂政盟牵强辩解。这说明了联邦和砂政府都需要在施打加强剂疫苗方面集中火力,尤其是那些免疫力低弱和高风险群体。

在砂拉越,由于确诊病例一直在增加,疫苗有效性也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弱,因此,砂政府在人民尚未从疫苗中获得最大保护情况下执意提前进行选举,是非常不负责任做法。

其实,砂拉越选举至少还可以等到明年2月举行,但砂政盟却急于赶在人民完成接种加强剂之前,提早举行选举。

与此同时,尽管最高元首已御准解除砂拉越的紧急状态,但殿下同时也明确表达对砂选举的观点和担忧,尤其我国仍在努力应对冠病的威胁,况且病毒传播还处在警报水平。

俞利文遗憾表示,砂政盟并没有把这些关切考虑在内,他们宁可稳住政权,不惜以牺牲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作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