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解除紧急状态60天内举行州选 周长佑:砂政盟担心面对年轻新选民

304

行动党民都鲁支部宣传秘书周长佑表示,砂政盟政府最终还是“不负众望”,应验人民盛传般,砂拉越紧急状态提前结束是为选举铺路,这也意味着,砂拉越将在60天内举行第12届州选举。

周长佑于受访时表示,原本紧急法令下可延期至2022年2月2日,惟,如国家王宫所言,殿下前日接见砂州元首,后者也向殿下传达砂拉越政府欲解除紧急状态的意愿,即使自家阵营的副首长才染疫逝世,执意要选举的意愿也不受任何外界影响。

“在种种障碍下坚持举行砂拉越选举,他表示,砂政盟政府似乎一直在低估了人民的智慧。”

“我们强烈相信,唯一让砂政盟政府急着举行选举的理由是,若砂拉越于2022年1月1日后才举行选举,届时近13万余18岁的选民也将有投票权。”

“其实这点并不难看出,过往的选举里,高投票率一直是执政党所担心的问题,包括近来一连串开始延伸的援助状况, 闹的沸沸扬扬的就是中小型企业1万令吉援助,繁杂的申请程序让申请者团团转最后也没有成功审核,以及3000令吉微行企业的援助申请也是停留在‘半天吊’,政府更是一直提呈不出,最后落到暂时被搁置的MA63联邦宪法修宪事宜。”

他说,砂州议会原本在今年6月7日解散,但考量冠病疫情居高不下,不宜举行选举,因此砂拉越紧急状态延长半年,即从2021年8月2日延后至2022年2月2日。

周长佑重申,砂拉越是最没有理由急着宣布和举行选举,他也遗憾砂政盟政府执意选择仓促选举,尽管在野党和人民一再三强调此时不宜着急举行选举,惟砂盟政府在没有面对任何政权受威胁的情况下,坚持自我的自私行为。

此外,目前才刚开始进入国家经济复苏和领域开放,人民希望生活尽快处于安顿,同时,在接种加强剂疫苗的同时,以及准备学校复课事宜,近日再掀起举行砂选举,也因而打乱了所有人的步伐,许多原定计划也已被影响。

周长佑表示,在野党在选举时,向来面对财力、物力、人力的缺乏,如今再加上疫情的打击,这一战对在野党而言是极为艰难的,但无论如何,如果执政党执意举行选举,行动党也会勇敢面对,并同人民在新常态下看待选举的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