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再也疫苗中心 路途遥远造成弱势群体不便 卫生局应让年长者在诗巫市区接种疫苗

1187

行动党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今日发文告表示,最近许多诗巫市区民众针对他们被安排前往在诗巫再也的社区民事中心接种疫苗一事向她做出投诉。

“当然我了解诗巫再也是属诗巫省范围内,距离诗巫市区大约27哩的路途并不算非常遥远,但是对于无车一族尤其年长者以及弱势群体则就另当别论,这些群体都因着交通问题而最终无法成行去接种疫苗,十分可惜。”

她也指出,由于诗巫再也距离诗巫市区也有一段路程,一些年长的民众由于顾虑到本身的健康状况在接种疫苗后的驱车回程的路途中或许会感到不适因此不敢赴约而忍痛取消预约。

刘强燕说,有关当局或许认为民众可以选择乘搭德士或者电召车前往诗巫再也,但是当局是否有考量到并非所有群体都有能力负担来回诗巫再也的车资,尤其弱势群体,双程需花费将近一百零吉的车资对他们来说绝对是一个重担。

她表示,倘若有人无法前往接种疫苗而也没有取消预约的情况下也将造成疫苗被浪费,因为冠病疫苗从冷冻中被稀释后,保质期只有几个小时,更不能在隔天使用。

因此,刘强燕建议诗巫再也的疫苗接种中心可以考虑开放让那些不计较路程太远并自愿前往该处接种疫苗的诗巫市区民众来登记,又或者把这些登记者列入候补名单内以便随时替代爽约接种者,这将有助于减低疫苗被浪费的机率。

无论如何,南兰区国会议员刘强燕敦促诗巫卫生局必须致力与卫生部协调,把居住在诗巫市区较年长的群体安排在诗巫市区接种疫苗,例如诗巫室内体育馆,或即将充做疫苗接种中心的诗巫民众会堂等,而坐落在诗巫再也的社区民事中心就安排给予该周围地区的居民前往接种疫苗才是上上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