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医院涵盖5省8县病人 郑爱鸰:迫切需要增设心脏与癌症单位

978

民主行动党武吉阿瑟区候选人郑爱鸰强调,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和癌症单位是刻不容缓的事情,也是迫切需要的。

郑爱鸰指出,诗巫医院是砂拉越第二大医院,为砂中区的诗巫、泗里街、马拉端、如楼、加拿逸等地的人民服务。砂中区涵盖5省8县医院,这些医院的病人因病情缘故,则会转送到诗巫医院接受治疗。

她说,在大马,共有154间政府医院,其中砂拉越占了23间,其余131间分布在西马和沙巴。砂拉越的面积相等于整个西马半岛,古晋、诗巫、美里和民都鲁拥有主要医院,但是人力资源,如医生、护士、医药助理的分配不公,主要集中在古晋中央医院。诗巫医院50多年来严重缺乏专科医生问题已非新鲜事。

郑爱鸰表示,在推动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和癌症单位的计划上,诗巫民主行动党以她、黄培根、林沣等领袖为主导的团队是尽力而为,全力以赴,因为对于造福人民是至关重要的。

她透露,这项计划的推动要追溯到2018年5月举行第14届国会选举后,希盟上台执政,她与黄培根讨论后决心为诗巫医院计划设立心脏和癌症单位做出一番协助与努力,因为砂拉越的医疗保健设施服务比起西马,一直以来是糟糕许多。

她称,这个计划不是嘴巴说说,口头讨论而已,而是身体力行,以实际行动进行,在过程中与医生、卫生局、工程师、建筑师等咨询讨论、沟通交流、了解情况、搜查和收集资料等等,终于在2018年7月份作出决定推动在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和癌症两个单位,而黄培根和她分头行事,分别负责设立心脏和癌症单位事宜,也各自找上权威专家,协助草拟建议书,终于计划建议书于8月份完成出炉。

郑爱鸰透露,当时在与工程师和建筑师会面讨论时候,也获得他们允诺,若成功在诗巫医院推动心脏和癌症单位的设立,他们愿意义务提供专业知识意见和咨询,草拟设计蓝图等工作,因为他们也是有心要为诗巫家乡 人民贡献一份力量。

“同时,团队也为这个计划,与诗巫医院、卫生局官员举行多次的见面会议,以跟进进展。”

黄培根当时提呈一份设立心脏单位的建议书给时任卫生部长祖基菲里,后者表示会与古晋卫生局研究讨论该份建议书的可行性;并于2019年4月11日回复信函给黄培根说有关计划获得批准,并预计在第12大马计划下推行。

团队与诗巫医院继续跟进有关计划的进度,以及向联邦卫生部寻求拨款。期间也联络西马的同志 即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他表示需要诗巫医院提呈寻求在第12大马计划下拨款在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单位的申请。于是联络诗巫医院,院方也拟出一份建议书。

郑爱鸰于2019年10月7将诗巫医院寻求拨款设立心脏单位的申请函件交给了时任财政部长林冠英。后者当时表示大致上没有问题,唯需要审核程序。

“只不过在2020年2月尾希盟政府倒台,造成现在在推动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单位的计划面对进退维谷的窘境。”

另一方面,针对诗巫医院肿瘤专科医生问题,郑爱鸰表示,根据所知,院方与砂拉越卫生局曾就此进行讨论,虽然在古晋有3到4个肿瘤专科医生,但是他们分身乏术,无法抽身来到诗巫为病患服务。不过,院方做出另外替代安排,即医生可以通过视频或zoom会议方式检查需要化疗的癌症患者,如此的话,病情造成身体不适的癌病患就不需要舟车劳顿或飞到古晋寻求治疗。

不过从2020年3月遭到新冠疫情来袭,院方的物资和劳动资源分配投入抗疫工作,这项安排的执行上也受到了影响。

郑爱鸰指出,在推动诗巫医院设立心脏和癌症单位计划上,该党都东区候选人林沣全程参与其中,从一开始就是团队一员;而巴旺阿山区候选人刘必雁虽然是新人,也希望人民会给予机会,在她加入团队后,继续推动和落实计划,惠泽人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