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室内体育馆疫苗接种场面混乱 黄培根吁政府加派人手确保流程顺畅

626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表示政府应加速疫苗接种速度,惟不可影响一般百姓的疫苗接种计划以及必须确保为民众提供便利。

黄培根表示,今天(6月18日)早上,他在准备民主行动党的粮食援助时,收到许多民众致电投诉在市内体育馆的场面混乱,因此他也前去了解现场的情况。

“诗巫市内体育馆作为诗巫最大的疫苗接种中心已运作许久,因此在场的工作人员对于运作流程以及管理人潮已有一定的经验,因此没有场面混乱的理由,而我在收到通知后也马上赶去现场关注。”

他表示,他抵达现场后与也在场的砂拉越首长政治秘书程明智还有在场等待的民众了解现场状况。据了解,早上应有警方抵达现场并指示人民进入体育馆内而导致流程被打乱,而使得疫苗接种的速度被影响。

“我在与现场的民众交流时,发现有许多的民众都因为场面混乱造成的瓶颈而等待了许久。很庆幸是后来的局面有受到控制,惟需要一些时间来缓和瓶颈所造成的影响。警方的责任是维持体育馆外的人民秩序,不应该单方面指示人民进入体育馆内,而是与在场的其他工作人员配合。我不希望看到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据他了解,目前政府有意将诗巫市内体育馆每日疫苗接种数提升至3千剂, 相较于早前的1千至1500剂,增加了2至3倍。而他表示政府有必要增加人手以及其他资源,才能确保不会影响人民接种疫苗的流程,也不会严重加重在场工作人员的负担。

“我们赞同政府加快接种疫苗,但是也必须提供相应的资源,才不会拔苗助长。原本一天负责为1500人接种疫苗,若增加至3000人,却还是是由同样的工作人员以及同样的工作时间来负责的话,难免不会出现问题和瓶颈。“

“政府应该派遣更多的卫生部工作人员,或者加长疫苗接种的时间或开设更多疫苗接种地点,毕竟一天能为多少人民接种疫苗还是由实际上负责接种的卫生官员的人数而决定。若只增加场外的座椅以及志愿者却不增加卫生官员,会增加的只是在场等待的人民、人民的等待时间以及在场工作人员的负担,而不是实际接种疫苗的速度。”

他补充,政府安排更多大型疫苗接种中心以加快疫苗接种的决定是对的,但是也不可忘记为民众提供便利和协助。

“有许多人民都向我反映,他们被安排去诗巫再也社区民事中心,而有其中也有许多是来自市区的长者。他们因为担心路途长远感到不适甚至有意放弃接种疫苗。而也有部分人民向我投诉根本找不到民事中心、跑错地点、甚至是花了接近两小时才找到地点等问题。”

“目前接种疫苗的多数都是长者,他们不一定懂得利用智能手机的地图等软件来寻找地点,而我也像诗巫卫生局反映了这个问题,要求诗巫乡区县议会在路上安插足够的指示牌来为民众提供便利。而若有独居年长者,又或是残障人士需要交通上的帮忙,随时可以联络民主行动党寻求协助。”

此外,他也呼吁政府以及企业在安排为私人界员工接种疫苗时,应善用私人界的资源,而不该对一般民众的疫苗接种计划造成影响。

“我赞成政府与私人界合作加快疫苗接种,但是有两个重要的条件。第一是,大企业在安排为员工接种疫苗时,应善用私人界的资源,如租借私人场地以及聘请合格医生以及护士来为这些人接种,而政府只需要为他们提供疫苗即可。就如最近在诗巫爱之家所进行的疫苗接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若短时间内有数百名甚至上千名员工被安排前去民众等待的疫苗接种中心,如室内体育馆,肯定将会影响普通民众接种疫苗的进度,毕竟在场的资源也需要负荷这些员工,也对等待已久的民众显得不公。而大型企业也有足够的财力和人力来准备相关事宜,而不需要耗费政府为人民所安排的资源。”

黄培根补充,政府在安排为私人界员工有限接种疫苗时也必须确保砂拉越有足够的疫苗,而不影响民众的疫苗接种名额。

“第二个条件就是必须确保砂拉越有足够的疫苗可为这些员工有限接种疫苗而不影响一般民众的疫苗接种。据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所说,砂拉越每周将收到38万剂疫苗,但是目前我们迈入第三个星期,却只看到政府宣布收到第一批的38万剂疫苗,以及在前日则收到的4万4千剂的瑞辉疫苗,与每个星期获得38万剂的说法有很大的出入。政府有必要向人民公开6月以来砂拉越所受到的疫苗总数,才能除去人民的担忧和疑虑。”

“若按照最近砂拉越每日注射超过4万剂疫苗,38万剂的疫苗只有不到10天的份额,而此时若允许让所有大企业优先接种疫苗,恐怕将会影响一般民众的疫苗接种。砂拉越政府也应该公布早前宣布已自行购买的50万剂科兴疫苗的最新消息,因为自从上个月的公布后至今还没任何后续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