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巫市议会应鼓励人民接种疫苗 而非用带有威胁性口吻强制注册接种

907

砂拉越民主行动党署理主席兼柏拉旺议员黄培根呼吁诗巫市议会可鼓励业者和员工接种疫苗但不该以带有威胁性的口吻强制注册接种,因有特定群体不适合接种疫苗以及目前马来西亚并没有法律强制人民接种疫苗。

“我们一直都鼓励民众注册接种疫苗,也帮助人民进行注册,我们也支持诗巫市议会一直以来推动接种疫苗登记的努力。但是我们还是要提醒市议会应该用鼓励及教育的方式鼓励业者,而不是用带有威胁性的口吻强制注册接种。”

“我国是一个法治国,每个人都享有生存权,再加上目前我国并没有法律强制人民接种疫苗,因此市议会若不允许没接种疫苗的商家营业,此举是不恰当的,也违背了我国的联邦宪法。此外,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疫苗,例如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对药物严重过敏者、严重肝肾疾病患者、或是正在接受癌症治疗患者等等,这些群体都是不建议接种疫苗的。而若市议会在9月过后实施这项措施,这些人士将失去收入或被排挤等严重的打击。”

他表示,在今年3月,砂地方政府及房屋部助理部长安华拉拜已指出,诗巫县有约80%人口注册接种疫苗,而再经过了两个月的推动,注册人数想必更高。

“我们很庆幸看到大部分的诗巫人民已经注册了,而相信随着更多人接种疫苗,还在观望的群体也会对疫苗更有信心并自愿接种。而对于餐饮业或市集等经常接触民众的行业业者,我们应该多鼓励及教育他们,但不该以夺走生计来强制他们注册接种疫苗。”

他补充,行动党数月以来也有提供帮助登记接种疫苗和询问的服务,若有民众有任何关于疫苗的问题,也可以联络行动党的人民代议士寻求协助。

“对于有兴趣注册接种疫苗却不知道如何注册,没有智能手机,或有关于疫苗问题的人士,也可以随时透过电话或社交媒体联络我们行动党任何一位议员,我们都会提供协助。”

市议会应该体恤人民与业者

此外,对于市议会主席宣布豁免五脚基摆放桌椅3个月的收费,黄培根表示很高兴看到市议会主席愿意聆听反对党的意见并体恤诗巫的小业者,但是应该豁免2021年上半年的费用,并随着禁止堂食的措施延长进一步的为这些业者豁免这笔收费。

“许多咖啡店的业者都向我反映,自诗巫禁止堂食,他们的生意已经严重受到打击,而砂拉越政府也一直都在鼓励避免堂食,鼓励外带或外送,因此也有许多业者在堂食被禁止前就已经自动自发的配合并不摆设桌椅了,对于这些合作的业者,政府也应该提供最大幅度的援助,减轻他们的负担。”

“数日前我也向市议会主席要求应豁免咖啡店五脚基摆放桌椅的收费,也很庆幸的看到市议会主席聆听我的建议并体恤这些业者,但是我希望市议会可以豁免2021年全年的收费,而对于已经缴付了这笔费用的业者,我也希望市议会将这笔费用计算在下一次的账单内。”

”市议会收取这笔费用主要是为了管制在五脚基摆放物品的店家以及维护费等费用,那既然诗巫已禁止堂食,这笔费用自然也没理由向业者们征收。而若禁止堂食的措施被延长,我也呼吁市议会继续豁免这项费用。”

他补充,也有许多不同行业业者向他反映希望市议会可以豁免一些对于他们的收费。

“举例来说,砂拉越的卡拉OK业者在2020年只营业了约5个月,而2021年开始以来更是营业不到一个月,只有约三个星期,但是他们仍然需要向市议会偿还的一年约4千令吉的执照费。我们也希望市议会可以体恤他们并为他们提供援助,包括为他们豁免执照费或提供折扣等等。”